close

北山風獅爺


北山風獅爺


北山風獅爺

雙鯉湖旁關帝廟小路邊
蹲坐
座西北向東南
花崗石雕
高度119公分
面寬42公分



因為我們這次就住在北山 ,在洋樓的陽台上就可以看到位於雙鯉湖畔的北山風獅爺。

以前古寧頭村常受海水倒灌之苦,海水還淹到古寧國小校門口~
後來把外海填為魚池(就是現在的慈湖),海上吹來的風又太強勁,於是立了風獅爺。之後海水最多只淹到風獅爺處,所以北山風獅爺的功用就是鎮海和鎮風煞。

位於海口的風獅爺也有鎮水箭之用,因為不會有水患,所以村民也不會有錢財損失,也因此有守財的作用喔!

據說由於北山風獅爺的開口朝向西浦頭,鬧得該村雞犬不寧,以致於西浦頭村民趁著夜黑風高之際,敲掉風獅爺的左耳及打斷門牙,現今風獅爺的左耳及門牙,依然可以清楚地看見修補的痕跡。

以前的金門人會立風獅爺來擋煞,但是卻會煞到其他的村落,所以別的村落不是自己也立一村沖回去,就是去破壞對方的風獅爺。

另外還有一個傳說,因北山風獅爺長得很俊俏,所以都會對村裡的姑娘吹口哨開黃腔,讓村民不堪其擾,最後拿起種田的工具把祂的左耳敲掉了。

其實關於風獅爺民間都有很多傳說,所以就算北山風獅爺是雌獅,也是一樣,記得以前類似戲說台灣的節目也有演過風獅爺的故事,我覺得這些故事都好有趣呢~

說實在的,據說北山風獅爺『模樣俊俏』,我只覺得祂雕工精細,俊俏嗎....就見人見智囉~

北山風獅爺


北山風獅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Yu(魚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