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的奶奶因為心臟病過世了,事情發生真的很突然...前陣子開完刀後我們才去看過她,那時看她復原情形還不錯,氣色也很好,本來以為應該很快就出院了,卻沒想到走的這麼突然...


一開始只是因為腳沒力跌倒,住院之後卻檢查出來有胰臟癌,開刀之後卻又是因為心臟衰竭離開人世,從住院到離開,短短不到三個月,總覺得平時身體很硬朗的她就這麼走了,還是有點不可置信。


奶奶在世的時候其實跟其他的孫子都不怎麼熟,但最疼愛的孫子就是我老公,可能因為我老公是長孫而且嘴巴又甜,對待爺爺奶奶也很孝順,所以他們祖孫的感情很好。當天我老公一個人在醫院急診室外痛哭,但我卻不知要怎麼安慰他。


奶奶住院時我們有去看過她二次,後來轉院住到一般病房後就沒去看過她,因為總覺得她應該很快就可以出院了,卻沒想到突然就走了...她還曾經念著我老公怎麼沒去看她...星期六早上接到奶奶去世的消息,我老公覺得非常的自責,因為自己沒有去看過她,但奶奶卻一直念著他。


因為奶奶是在高雄的醫院去世的,所以我們要把她運回南投,先暫時把遺體放在殯儀館。


隔天我們到殯儀館去上香和念經,還幫忙折紙蓮花,我們這家的代表就是老公和我,婆婆公公大姑小叔都沒有來,可能想說有我們就夠了吧...說實在的,我公公婆婆和奶奶的感情並沒有很好,所以就由我老公代表了。


沒想到小叔叔拿出了一張奶奶的保單,告訴老公奶奶有留了一筆錢給他,大約60萬吧...是兒子和其他孫子都沒有喔!特別留給我老公的,我老公看了更加的難過。


現場氣氛並沒有真的超級哀傷,可能因為奶奶也已經八十高齡了,雖然有些不捨,但也沒到不能談笑的地步。生老病死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至少奶奶不用再受癌症的折磨。


因為老公隔天還要上班,所以我們就先回台南,隔個三天會回來幫奶奶做頭七。


星期四回到南投,老公已經請了一個星期的喪假,這個星期間我們幫奶奶做頭七、二七、三七,幾乎每天都好早起,超累的...而且做法會都要一直站著,一次都要二個多小時,還滿辛苦的。每天下午我們也會都來幫奶奶上香,還特別買了奶奶喜歡的零食和飲料來祭拜她。


奶奶是6/27去世的,7/8出殯。


7/8我們全家五點就起床了,六點先瞻仰遺容之後就開始法會。本來以為會披麻帶孝,但卻只有穿一件黑袍,手臂上帯孝章。


整個早上頌經到十二點半,好險我們告別式是辦在殯儀館的禮堂,所以有開冷氣,不然這麼大熱天,我們穿著一身黑袍頌經應該會昏倒吧..身為長孫的老公在最前方,一直跪著很辛苦,我們比較好一點,有椅子坐,而且我和婆婆還坐在最接近門口,比較可以亂動不會被發現。


沒想到長孫在葬禮上有這麼重要的地位,連身為長孫媳的我都身負重任,有很多重要的工作要做。


十二點半一結束我們趕緊衝去吃午餐,一點要回來準備告別式。


吃飽飯回來我媽已經來了,姻親裡頭只有我媽還特別跑來上香。我媽和我阿姨一起來參加告別式。


現在的告別式跟以前真的有很大的不同,沒有"孝女白琴",只有司儀在主持告別式,介紹奶奶的生平,引導我們上香和磕頭之類的,走的是溫馨路線。原來那些法師和司儀等等的工作人員都是"龍巖"的人。


告別式休息的空檔我還被我媽罵,她叫我要很嚴肅不能嘻皮笑臉 。後~雖然我沒有真的很嚴肅,但也沒有到嘻皮笑臉的程度啊...只是沒有說連笑到不敢笑,其他家屬也是有一起聊天。


告別式的時候我也很難過,但有忍住眼淚。


告別式之後就要前往火葬場,如果太晚去就要等到明天才能火化,所以時間很趕。偏偏會開車的人全都跟著靈車,結果竟然少一個人開車...而開車這個重責大任竟然落到我的身上。


我好久沒開車了...不過沒有司機也沒辦法,我也只好硬著頭皮上了,緊跟在我小叔的後面,旁邊還坐著堂妹。


車子竟然就給我開上高速公路!!我真的超級緊張的,第一次沒有老公的陪伴自己開高速公路,而且還經過我最害怕的收費站,超怕距離沒抓準,離太開....好險最後很完美的通過收費站。然後又開到山上!!我第一次開山路耶!我的媽呀~好可怕啊!到了之後又被指揮停車,我停車技術爛到一個極點!!好險停車位不算太難停,完美地停好了車。


下車之後婆婆和嬸嬸都稱讚我很厲害,嬸嬸說我婆婆在車上超擔心我的。


我老公一看到我很驚訝地說:『妳開車喔?』對於我敢載堂妹,他說堂妹真大膽。後~因為堂妹不會開車,所以她也不知道要怕吧~但我自認為我開車技術不錯啊~只是很久沒開了。


因為太晚到了,要晚上才能火化,明天一早來撿骨灰。我看到隔壁剛火化完的結果,覺得有點可怕,因為火都還沒熄滅就推出來..而且也沒隔起來....唉...對於火葬場的人來說,這是他們的工作,家屬的心情當然跟他們有很大的不同。也因為今天排不到,所以小叔、我、堂弟、堂妹就先開一台車回去,老公則還要到靈骨塔去。


路上堂弟堂妹說要再回去殯儀館去拿罐頭塔裡的飲料,我從來不知道原來那個還可以拿喔?!四個罐頭塔裡的飲料還真重。後來那些飲料就讓他們拿回去了。


這次奶奶的葬禮是辦得簡單隆重,之前爺爺過世時,我因為還沒嫁進來,所以不能來上香也不太清楚情形,聽老公說,花了100多萬,頌經的法師還是我們學校的創辦人--了中長老!竟然能請到了中長老真是不簡單,他是地位很崇高的和尚耶!


今天真的超累的,所以大家都很早就休息了。


真的覺得有很大的感觸,人的生命真的無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Yu(魚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