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依舊起了個大早,因為賴姐也依舊沒有在這裡,而今天因為住房的個人較多,所以我們必須要到附近的山后民宿-高梁紅去吃早餐。一方面我不知道高梁紅在哪,一方面總覺得去別家民宿吃早餐有點怪怪的…所以我們就決定自己去沙美吃早餐了~


  


拿出了從我弟那A來的離島旅遊手冊,有介紹沙美市場的一家廣東粥,所以我們就決定去那家『原味小吃店』吃了。到了沙美,卻怎麼也找不到那家小吃店,看了地圖繞來繞去也找不到,結果終於找到了,就在沙美市場的旁邊。進到小吃店裡頭,來招呼我們的是一位非常老的阿婆,而且動作超級慢,走路不太穩,我們都點了廣東粥,那時我心裡想,旅遊手冊裡頭也有照片,裡頭的老闆娘怎麼老這麼快,那本旅遊手冊到底是幾年前啊?最後,從屋內走出了一位跟照片上一樣的人出來煮粥,我才知道原來那位阿婆是老闆娘的媽媽啦!雖然原味小吃店的粥沒什麼高級的料,一碗50元,不過胡椒粉加很多,很夠味!也很好吃!


  


 


  


今天天氣超冷~馬上感受到寒流的感覺了…吃完了廣東粥,覺得整個人都溫暖起來了!馬上出發前往田浦找田浦風獅爺~田浦的位置有點奇妙,我們選擇從碧山進去,我們騎了好遠的路才到達這個鄰海的小村落,一直連綿下去的路,讓我們一度以為走錯了路。跟著『尋獅秘笈』的指引,田浦風獅爺位於城牆下,所以一眼就看見了!接著從另一條路往大地方向走,也去找大地風獅爺。接著前往東溪,看著手上的指引『已倒在地上,16號屋前方田埂』,天啊!又是田埂又倒在地上,想必很難找吧!看著一大片的田埂我簡直快哭了…沒想到在一間鐵皮屋的旁邊發現了一尊小小的立在地上的風獅爺,心裡很開心,想說應該是已經被立起來了吧!趕緊拍照作紀念!一直看那間鐵皮屋是不是16號屋…結果不小心看到對面馬路的房子,竟是東山17號?!看了我的『尋獅秘笈』,原來這尊小風獅爺是東山風獅爺啦!後~~~他隔壁的屋子明明就是東溪啊>”<~根據『尋獅秘笈』卻怎麼也找不到16號屋…(後來才發現祂換了位置了…)後來用地毯式搜尋,東溪的田地是一望無際啊~要找田梗要從何找起呢QQ,想了想,先從東山風獅爺旁的路進去,經過一間鐵皮屋,突然被五、六隻黑狗追,一邊追我們還一直狂吠~我們只好掉頭就走,但機車已經騎到60了,有一隻黑狗還一直窮追不捨,我都快哭了!最後回到了大馬路上牠才沒再追來。因為太可怕了,所以我們只好換另一條路,還問了一位正在種菜的大嬸,大嬸說隔壁那條路進去看到田梗走到底就能看到了,我們走進了那條路,沒想到那隻黑狗又發現我們了,直接橫跨田地又朝我們衝過來(眼力真好),嚇死我了!不過總算讓我們在路的盡頭發現東溪風獅爺了~真是用命換來的~回程我們還撿了一根樹枝保命,好險牠沒再過來。 


  


接著是東沙尾風獅爺,因為在往田墩的大馬路旁,所以很容易就找到了!進到了下新厝村內,我想每個人的視線就會被下新厝有一間很漂亮的豪宅所吸引吧!這間豪宅真的很美又很氣派~在古色古香的村子裡更顯眼,而就在我的目光被豪宅所吸引時,就看到了包得密不透風的下新厝風獅爺。接著來到溪邊,看著我的『尋獅秘笈』,當務之急就是要先找到圓環,好險圓環很明顯,接著要往圓環的左邊路上走上去,水泥路的盡頭,好!衝吧~~結果水泥路的盡頭是一間看來已荒廢的海水浴場…(後來我上網才發現其實它是有營業的,只是因為現在是冬天0.0)所以這個海水浴場也告訴我們走錯路了,所以應該是過頭了吧!回頭之後本想走另一條路,但好像是兵營的樣子,後來又發現了另一小路,想說不如走進去看看吧~沒想到就看到了溪邊風獅爺!附近還有一頭牛,看起來很兇猛的樣子>”<~後來才發現,所謂的水泥路到底,是指柏油路跟小路的交接之處,而不是指路的盡頭… 


  


緊接著是下湖的兩尊風獅爺,下湖1號風獅爺在『尋獅秘笈』上有清楚的寫說在「鐵塔」邊,因為鐵塔又高又顯眼,所以我們一下就看到了鐵塔,往鐵塔騎去,睜大眼睛張望,看到一尊疑似風獅爺的東東,後來才發現是石菩薩,在往前方一點點就看到躲在草叢旁的下湖1號風獅爺。因為位於田中央,田地好險剛好被翻鬆,超難走的,腳都一直陷下去好可怕~然後再來找下湖2號風獅爺了!指引是說「村東北田野中,不好找」哇勒~本人方向感特差,根本分不清東南西北…但因為本尊風獅爺相當高大,應該很顯眼吧!一下就在田中間看見了~明明很顯眼啊!可能是因為這個時節高梁都收成了,光禿禿的田完全不會遮到祂,本身祂就相當高大了,再加上底座,整個就是高大!但是一直找不到可以靠近祂的路,本來一度想放棄了,但實在太遠了照不清楚,所以又試了好多路才可以靠近祂,原來因為附近在施工,才會讓我們找不到路,而路旁正在用一個奇妙機器噴水的大叔就告訴我們有路可以接近下湖2號風獅爺,但因為祂實在太高了,沒辦法拍到祂的臉。 


  


接著要前往東村,但是小地圖根本沒東村這個所在,拿出了我的大地圖,才知要從西村進去。東村風獅爺資料上寫說「頭已破損不全」,不知道是什麼模樣?到了東村在路邊還看到了一座石敢當,石敢當附近就是東村風獅爺了~而看到東村風獅爺有些小失望,因為祂已不是資料上寫的那尊了,是重立的一尊風獅爺,但是明明祂非常嬌小,為何要站那麼高啊?害我拍祂拍得好辛苦喔!西洪風獅爺在西洪村,但大小地圖都沒這個地方,『尋獅秘笈』上有特說說要先找到安民村,好險安民在大地圖上有標示出來,不過還是迷了一點路,經過了建華靶場二次才找到安民,進到了安民,順著路走,很容易就看到西洪風獅爺了! 


  


回到了山外,因為山外的兩尊風獅爺我上次就找過了,在黃海路邊的山外1號風獅爺,這尊是雄獅喔!另一尊則是雌的山外2號風獅爺。這兩尊的特色就是都有放一面鏡子~難道是愛漂亮?其實是防路沖啦!離開了山外來到塔后的赤後山,因為上次無意間拍到了坑道出口有一尊風獅爺,所以這次也直奔而來,拍了照就閃,回到台灣查資料才發現,祂不是風獅爺啦>”<祂是石虎爺啦!去了金門找獅子第二次了還一直以為祂是風獅爺,難怪我在其他的部落格找不到祂的芳蹤…而正港的塔后風獅爺我竟然沒拍到~懊惱啊~只能怪我獅子、老虎、傻傻分不清楚QQ


  


湖前風獅爺也是我抱憾的一尊,明明官網寫說「湖前23號屋左前」,而『尋獅秘笈』則是說「新湖里辦事處前」,指得根本不是同一尊,所以表示湖前有兩尊風獅爺。但白痴的我一找到湖前1號風獅爺就開心的拍了照就離開,完全不知附近還有湖前2號風獅爺,等到回到台灣真是超級懊悔的。來到夏興,這尊夏興風獅爺也看過很多次了,位於夏興車站前水池邊,淺藍色粉口愛喔! 


  


看了看時間也該吃午餐了,因為離成功還算近,所以就決定去吃成功鍋貼。吃鍋貼前,當然要找成功風獅爺,上次來吃鍋貼我就很有緣的找到過了,這次仍然要來探望祂一下,看了一下資料,祂在擎天山莊內,怪了…上次我來怎不記得什麼擎天山莊?後來才發現我是從另一頭來的,這次則是從擎山山莊進來,而成功風獅爺附近也蓋了新的涼亭。到了成功鍋貼館,因為這次是第二次來,所以我們也學聰明了,只叫了30個鍋貼和海蚵煎蛋,沒再叫其他的菜也沒叫湯,不過因為鍋貼實在太油膩了,最後仍是吃得很痛苦…看到隔壁桌的那對情侶,想必是第一次來吧~叫了一大堆,真是口憐…而這對情侶在我們接下來的行程裡還在路遇到很多次。


  


 


  


吃飽之後我們要前往昔果山的路上,偶然經過了尚義環保公園,果然在看到了在山頂上金門最大尊的風獅爺,真是超級大尊的,頭上還有避雷針呢!進到了環保公園,放眼望去全都是風獅爺,走進仔細一下,是仿真正的風獅爺所塑造的,而且還有介紹祂真正的位置,害我都捨不得走。可愛的昔果山風獅爺位於法主官前,不難找到,上次靠公車站牌的指引就來看過祂了,就住於機場跑道旁。東洲風獅爺傳說是會抓小偷的風獅爺,上次來時看祂嘴裡塞滿了糖果,這次嘴裡也依舊塞滿了各式糖果,真是好幸福啊~榜林1號風獅爺在路邊相當明顯,因為上次有問了榜林1號風獅爺旁屋裡的大叔,所以這次馬上往旁邊的路走去,再度拜訪在貨櫃屋旁榜林2號風獅爺。


  


 


  



  


在前往金門城的路上,又再度經過了官裡,這次阿伯們沒在整修了,又進去和官裡風獅爺合照了一張。要找金門城風獅爺首先要找到迴向殿,雖然地圖上有畫,但眼大的我卻怎麼也找不到,好吧!那找第二個線索明朝古道,雖然找到了古道,卻好像又騎過頭了,研究那個古道示意圖很久,卻沒標出廟在哪…不過也因為騎過頭,卻意外找到官路邊這個小村落,官路邊風獅爺位於六棵大榕樹下,成排的大榕樹很明顯,所以也很好找到。後來我們又繞回明朝古道起點,竟然~廟就位於古道標示牌邊,後~我眼睛真的很大!!看到了金門城風獅爺1號,真的是很雄偉耶~又好胖0.0,手拿帥印很威風。突然我發現,在旁邊的圍牆上竟然還有另一尊看起來年代久遠,較嬌小的金門城風獅爺2號,而且還有二隻石獅子守護著祂。 


  


前往夏墅時我們還經過延平郡王祠,拍了幾張照片我們就前往夏墅。資料寫說在「聖帝廟左側路旁」,聖帝廟不難找,但在圍牆附近卻找不到風獅爺,這時有位手拿著白色磁磚的阿婆朝我們走來,我們只好開口問她,她往前方一指,告訴我們在路旁,果然,往前走去就看到了夏墅風獅爺,祂的位置好怪,竟然在人家的門前,不過看起來祂的基座是新蓋的,旁邊還堆了一些蓋基座的磁磚,原來那位阿婆手上拿的磁磚就是蓋基座的磁磚,真不知她拿那個要做啥…後來發現夏墅風獅爺離我們租車的車行很近,本來我們一開始是要從這裡走的,夏墅風獅爺差點成為我們第一尊找到的風獅爺了。 


  


接著要找安和風獅爺,地圖又沒有安和這個地方,後來我們想起我們有經過安和新村,應該是指安和新村吧~位置在福建省政府的後山坡,沒想到祂的位置很特別,不仔細找還找不到呢,在一個小小的角落,而且是背對著我們。然後我們前往小徑,對於小徑村我有種特別的情感,上次來金門參觀坑道時,我知道小徑是個戰鬥村,無論男女老幼都有編列戰鬥部隊,我覺得小徑村民都好偉大喔!已經不用再戰鬥的小徑村充滿了寧靜,而我們繞啊繞的找不到小徑風獅爺,只好問一位大哥,我們說:「不好意思~請問一下…」大哥就很不耐煩的語氣問我們說:「幹麻?!」「請問小徑的風獅爺在哪?」「我們小徑沒有風獅爺啦!」我們只好再退而求其次說:「那請問防空壕在哪?」大哥就隨便亂指上方說:「在上面!」因為大哥真的好兇喔,所以我們只得乖乖的往上方亂騎,騎了一陣子,終於找到了已經荒廢的防空壕,而從防空壕入口的後方,出現了一位種菜的大嬸,馬上給我們指引,就發現了小徑風獅爺了!


  


 


  



  


再來前往頂蘭,因為那天晚上來金剛寺大門已經關了,又暗又遠的無法近看頂蘭風獅爺,這次再次拜訪,大門有開,所以我們終於可以近看頂蘭風獅爺。東蕭則要從蔡店進去,小小東蕭風獅爺面對著池塘,我還在水池邊觀察了一陣,因為裡頭有很多可愛的水鴨在游泳,游得很快很可愛~我們匆忙回到民宿整理行李之後,再請賴姐幫我們載去湖畔江南,因為我們今晚要改住湖畔江南。時間不早了,我們趕緊前往慈湖看鸕鶿,結果因為迷路的關係,所以鸕鶿都歸巢了,我都快哭出來了…因為明天我們下午就要回台灣了,所以這是我最後一次看鸕鶿的機會,偏偏又太晚來了,唉…難道我又要再度抱憾了嗎…拍了幾張鸕鶿的照片,數量真的好驚人喔!拍完了鸕鶿,趁天色還沒黑,趕緊再找一尊風獅爺吧!來到湖下村,繞了一下找到了湖浦分校,其實有花了一些時間,才在路邊看到了湖下風爺,當我們開心的在拍照時,還遇見一隻小黑狗和牠的主人出來散步。當我的相機開始出現自動閃光時,也就表示我們今天的尋獅之旅也該告一段落了。


  


 


  



  


晚上我們決定到戀戀紅樓吃晚餐,我一直很想喝喝看傳說中的「毛澤東奶茶」,最後我們各點了沙茶羊肉火鍋、辣子雞丁煲,而飲料則點了加了高梁酒的熱「毛澤東奶茶」和有加高梁酒和果汁的冰「人民公社奶茶」,本來我們都要點熱的,但因為人民公社奶茶有加果汁,所以要冰的才好喝,火鍋和雞丁煲口味都不錯,而毛澤東奶茶真是超級好喝的。



  



  


 


  


  


 


  


吃飽之後我們就回到民宿,今天好冷啊~回到了湖畔江南看到房間有些許傻眼,沒想到是住雅房>”<~天氣那麼冷,想到尿多的我半夜起床上廁所還得跑出去,我都快哭出來了。不過也沒辦法,只好先去洗澡了,在客廳看電視便和同樣住在湖畔江南的淑惠姐聊了起來,她人很好也很爽朗。看看時間也不早了(約十點),想到明早還要早起,而我也累了一天了,就回房睡覺了。棉被好小,真的好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Yu(魚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