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牛奶吐司

之前因為冬至想自己做湯圓而買了一大包的芝麻粉,

【點心】自製糯米芝麻湯圓+酒釀黑糖湯圓 

除了做湯圓外還要開發其它用途,

所以又用芝麻粉做了【點心】芝麻糙米黑豆漿 

再來當然要把它運用在我最愛的烘焙上~

所以今天就做成芝麻牛奶吐司囉!!!

個人做吐司喜歡直接法,偶爾心血來潮才會想用中種或是湯種,

主要原因...當然就是懶...而且我家魚丸對於我用直接、中種、湯種...感覺都沒什麼差別,

焙烘啊~愈簡單愈好啊~

再來我做吐司也喜歡做帶蓋吐司,

也是因為懶...不帶蓋雙峰吐司發酵比較難抓,發太久就會碰到加熱管(我烤箱太小啦!)

再來還要刷蛋水才會油油亮亮看起來好吃...

然後不小心還會烤焦...還是帶蓋吐司好,只要丟進去都不用顧~

芝麻牛奶吐司(12兩)

材料:

高筋麵粉 250g

鹽 1/2小匙

糖 25g

奶粉 18g

速發酵母 1小匙

水 180ml

奶油 25g

芝麻粉 25g

因為有人詢問,所以今天就把做法分成三種,大家可以用手邊現有的工具來製作~

《苦力純手工揉麵法》

1.除了奶油和水之外所有材料混合,之後先加入1/3的水,先把水揉入麵糰,等麵粉吸收水份後再一點一點添加剩下的水直到用完。

(千萬不可心急,水一定要全揉進去再加慢慢加入,不然麵團太濕就毀了...)

2.水都吸收後再慢慢少量加入切成小塊室溫軟化的奶油,一邊揉讓奶油吸收,也是要慢慢加入喔!

3.都吸收後就可以把麵團拿起來摔。

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然後對折再轉90度,一直重覆此動作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

EUPA家用型多功能麵團攪拌器

(可以參考Carol的影片很清楚:麵包麵團手工揉製影片

4.將麵團滾圓,蓋上保鮮膜,放溫暖潮濕處發酵一個半小時。

《EUPA陽春型攪拌機做法》

1.放入除了奶油以外的所有材料,水份先不要全部加下去,大概留個三成左右之後慢慢添加,先轉15分鐘,這時因為怕麵粉會噴,一開始可以先蓋上蓋,等麵粉成團之後再把上蓋打開,這樣比較能散熱,夏天的話,記得可以加冰水下去打~

2.因為怕機器過熱,所以休息十分鐘後再轉15分鐘,這樣總共30分鐘~在這30分鐘之間,邊打邊加入剩下的液體,不要貪心,要慢慢加入~

3.之後再休息10分鐘,再轉15分鐘,這時一樣加入奶油,等這15分鐘打完大概就會出筋有膜,因為要做吐司,所以就休息十分鐘再轉15分鐘。

4.將麵團滾圓,蓋上保鮮膜,放溫暖潮濕處發酵一個半小時。

《麵包機當攪拌機做法》(我的麵包機是國際牌103T)

雖然我有麵包機,但我真的不喜歡用麵包機一鍵到底,因為做出來的孔洞大皮又厚,連魚丸都不愛...

所以我還是會搭配烤箱使用~

1.除了酵母和奶油以外,其他所有材料(包括水),都加入麵包機中,設定"麵團"模式。

2.中間麵包機會發出聲音表示要加酵母,這時按取消,再加入酵母和奶油,重新再設定"麵團"模式。

3.如果是夏天我會取出放室溫發酵,但冬天我為了節省時間就直接放麵包機發酵,等到"麵團"模式跑完再取出。

第一次發酵完成後,底下步驟就都相同~

1.將麵團移出到桌面,灑些高筋麵粉,將麵團中的空氣擠出來。

2.麵團平均分割成2等份,滾成圓形,蓋上保鮮膜休息15分。

3.把麵糰壓扁擀長,橫放,用三摺法(左邊摺到中間,右邊再摺過來),蓋上保鮮膜休息15分。

4.再把休息好的麵糰壓扁擀長,從最上頭輕輕捲下來變成捲子。

5.捲好的麵團收口朝下朝內,間隔適當放入吐司烤模中。

(吐司的整形可參考Carol:牛奶吐司

6.放在溫暖潮溼處,最後發酵到九分滿,蓋上蓋子。
(若天冷可以放在不插電的烤箱中,旁邊放杯熱水幫忙提高溫度)

7.烤箱預熱210度,烤40分鐘。

8.烤好後取出放在鐵架上放涼。

芝麻牛奶吐司

如果是剛開始對烘焙有興趣,可以先試試苦力純手工揉麵法~

不過我第一次做了第一條之後,隔天馬上買一台EUPA陽春型攪拌機,很便宜又好用!!

【好物分享】EUPA家用型多功能麵團攪拌器 

其實EUPA陽春型攪拌機比較能打出薄膜,但是缺點是要慢慢加水,打一條吐司要花一小時...

所以大部份我都偷懶用麵包機攪拌,但相對的我覺得還是攪拌做的比較好吃唷~

↓↓按讚加入小魚丸的粉絲團↓↓

霏常快樂的小魚丸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芝麻牛奶吐司
    全站熱搜

    Mrs.Yu(魚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