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製芋頭糕

自從上次做了米製蘿蔔糕廣受好評,

【cooking】米製蘿蔔糕 

又遇到婆婆自己栽種的芋頭盛產,

靈機一動,

想到也可以用芋頭代替白蘿蔔來製作芋頭糕~

這次一樣是使用在來米來製作,

因為不喜歡用現成的在來米粉,

感覺做出來的東西總覺得有股粉味,

而且也不知道在來米粉的成份到底是什麼,

還會加了些有的沒的添加物...

當然,先要買好在來米,

記得去買的時候要特別說是要做蘿蔔糕的在來米喔!

這次一樣是加入自製的油蔥酥和香菇。

【cooking】自製油蔥酥 

芋頭糕當然得處理最可怕的芋頭...

芋頭要先削皮,然後一半用刨絲器刨成細絲,一半用菜刀切成粗絲。

因為芋頭的黏液會讓人手發癢...

所以每次處理芋頭我都會戴手套,

手套的話我是使用NBR材質的手套,

(對乳膠過敏的人也可以用)

本來是用手扒雞的手套,超難施力的!!

芋頭要刨絲的時候握都握不緊...

手套如果隔離不完全,一樣會讓手發癢!!所以要選擇好一點的手套啊~

因為要接觸食物的,最好還是選擇有品牌的,不然吃到塑化劑就糟啦!

米製芋頭糕

處理完芋頭絲就可以開始製作囉~

以下分享的比例是我試做之後喜歡的口感,

但每批米的吸水性和每個人喜歡的口感不同,

可以先少量製作後再自行調整。

買回來的在來米用水洗淨後再加過濾水浸泡至少五個小時備用,

(我是直接泡隔夜)。

這次我泡了200g的在來米,芋頭絲則是準備了300g左右。

米製芋頭糕

總水量則是準備了660ml。(約在來米的3.3倍

泡好的在來米把水倒掉,先加入200ml的水打成米漿。

(我是直接用攪拌棒打,所以沒辦法打得很細,要細一點還是要用磨的)

乾香菇加半碗水泡軟切丁備用。(香菇水先留著)

起油鍋,加入香菇丁和油蔥酥炒香,

米製芋頭糕

把芋頭絲放入,再加少許鹽和白胡椒粉拌炒,

再加入剩下的460ml的水和半碗香菇水,蓋上鍋蓋將芋頭絲悶軟。

米製芋頭糕

 

 

米製芋頭糕

芋頭絲悶軟後,把米漿倒入翻炒(倒之前要先攪拌一下,因為底下會有米粒沉澱),

米製芋頭糕

炒成糊狀,如果要口感紮實一點就炒到水份少一點,

米製芋頭糕

我通常都是炒到我手好痠不想炒,也炒不太動,就入模了。

米製芋頭糕

模子裡鋪上粿巾,把炒好的米糊倒入,邊倒可以邊用木飯匙壓實。

米製芋頭糕

因為我有電子壓力鍋,所以我直接用壓力鍋設定25分鐘,

時間到,我都等不及,直接手動洩壓,好吃的芋頭糕就完成囉!

剛蒸好的芋頭糕會比較難脫模也比較不好切,

我會等涼透之後再把粿巾剝掉,放冰箱冷藏一陣子再來切,

米製芋頭糕

就可以切得很漂亮囉~

芋頭糕

做出來的芋頭糕超香~每一口都有芋頭的香味~

大人吃的我會沾點醬油膏,魚丸就吃原味囉!

至於芋頭糕(蘿蔔糕)的煎法,分享我的方法如下:

將鍋子燒熱,加一大匙油抺平,油再熱一會兒,

放入切片的芋頭糕(火不可以關小,大約中火),

這時先不要移動芋頭糕,等它表面焦化,大概等個1分鐘左右,推看看如果可推動就可以翻面。

翻面用一樣的方法煎,煎成金黃色超美味的!

 

↓↓按讚加入小魚丸的粉絲團↓↓

霏常快樂的小魚丸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Mrs.Yu(魚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