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製蘿蔔糕

最近偷懶一陣子,又該來想些新花樣了~

想到早餐吃蘿蔔糕似乎美賣~

但是我實在不喜歡市售的蘿蔔糕,

雖然好吃,但卻不知道裡頭加了些什麼,

而且有的還會加防腐劑...

阿沐本身對魚丸的飲食控制很嚴格,

所以不想給她吃市售蘿蔔糕最主要的一點是鹹度無法自行控制...

我們大人吃蘿蔔糕還會另外再沾醬,

其實蘿蔔糕本身真的不需要太鹹...

之前用現成的在來米粉做出來的東西總覺得有股粉味,

而且也不知道在來米粉的成份到底是什麼,

還會加了些有的沒的添加物...

龜毛阿沐我還是決定來挑戰米製蘿蔔糕,

直接去雜糧行買在來米自己打米漿來做~

記得去買的時候要特別說是要做蘿蔔糕的在來米喔!

配料部份,有人什麼都不加,有人喜歡豐富一點的還會加絞肉、香腸...

我打算加自製的油蔥酥和香菇,增添蘿蔔糕的香氣。

【cooking】自製油蔥酥 

以下分享的比例是我試做之後喜歡的口感,

但每批米的吸水性和每個人喜歡的口感不同,

可以先少量製作後再自行調整。

買回來的在來米用水洗淨後再加過濾水浸泡至少五個小時,

(我是直接泡隔夜)

因為我買的白蘿蔔大約700g左右,

所以我大概泡了240g的在來米(米:白蘿蔔約1:3)

泡好的在來米把水倒掉,再加入240ml的水(浸泡前的米重:水=1:1),

之後打成米漿備用(我是直接用攪拌棒打,所以沒辦法打得很細,要細一點還是要用磨的),

白蘿蔔刨成細絲,香菇泡軟切絲備用(後來我都切成丁,覺得口感也不錯),

起油鍋,加入香菇丁和油蔥酥炒香,

米製蘿蔔糕

把白蘿蔔絲(含蘿蔔水)放入,再加少許鹽和白胡椒粉拌炒,

米製蘿蔔糕

這時白蘿蔔會出水,蓋上鍋蓋把白蘿蔔悶軟(如果太乾可再加一點點水),

米製蘿蔔糕

白蘿蔔悶軟後,把米漿倒入翻炒(倒之前要先攪拌一下,因為底下會有米粒沉澱),

米製蘿蔔糕

炒成糊狀,如果要口感紮實一點就炒到水份少一點,

我通常都是炒到我手好痠不想炒,也炒不太動,就入模了。

米製蘿蔔糕

模子裡鋪上粿巾,把炒好的米糊倒入,邊倒可以邊用木飯匙壓實。

米製蘿蔔糕

因為我有電子壓力鍋,所以我直接用壓力鍋設定25分鐘,

時間到,我都等不及,直接手動洩壓,好吃的蘿蔔糕就完成囉!

剛蒸好的蘿蔔糕會比較難脫模也比較不好切,

我會等蘿蔔糕涼透之後再把粿巾剝掉,放冰箱冷藏一陣子再來切,

就可以切得很漂亮囉~

米製蘿蔔糕

完成的蘿蔔糕用油煎得赤赤(台語),沾點蒜茸油膏真的很美味唷!

給魚丸吃的我就不沾醬,蘿蔔本身就有甜味,所以她也很喜歡呢!

自己打米漿做出來的蘿蔔糕跟一般用粉做的口感真的很不一樣,

不過我更喜歡自己的米製蘿蔔糕,吃起來也安心,當然也更放心給魚丸吃啦!

 

至於蘿蔔糕的煎法,分享我的方法如下:

將鍋子燒熱,加一大匙油抺平,油再熱一會兒,

放入切片的蘿蔔糕(火不可以關小,大約中火),

這時先不要移動蘿蔔糕,等它表面焦化,大概等個1分鐘左右,推看看如果可推動就可以翻面。

翻面用一樣的方法煎,煎成金黃色超美味的!

 

↓↓按讚加入小魚丸的粉絲團↓↓

霏常快樂的小魚丸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Mrs.Yu(魚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