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烏豆沙

每年都自己來製作月餅,

當然少不了的餡料就是烏豆沙了!

雖然常去的烘焙材料行也有現成的餡,

不過我還是喜歡自己來~

因為自製的餡可以調整甜度,

也不會加有的沒有的色素,香料和防腐劑...

最後也一樣是選定Carol的配方和方法

開始準備製作囉!

不過因為我有壓力鍋,煮紅豆很方便~

所以我沒有泡豆子,直接加水用壓力鍋煮爛。

雖然純花生油貴鬆鬆,但用花生油炒出來的豆沙真的很美味~

外頭賣的現成餡真的沒得比!!

雖然每年都覺得洗豆沙好累人,

但是個人覺得好吃的內餡真的是美味的關鍵...

所以還是甘願點每年炒豆沙了~

烏豆沙

洗豆沙

材料:

小紅豆400g

清水2000g

做法:

1.將小紅豆洗淨用2000g的水放壓力鍋,手動設定8分鐘

2.確認紅豆完全軟爛,手捏會破的程度放涼

3.用攪拌棒打碎成泥

自製烏豆沙

4.將打成泥的豆沙倒入細目濾網中

5.用清水反覆洗出豆沙水

6.剩下的紅豆皮丟棄不用。

自製烏豆沙

7.將洗出來的豆沙水倒入豆漿濾布中

8.用手慢慢擠壓將水擠出,就會剩下固體的豆沙會留在豆漿袋裡

自製烏豆沙


炒豆沙

材料:

生豆沙500g

花生油50g

黃砂糖200g

麥芽糖50g

自製烏豆沙

步驟:

1.將花生油倒入鍋中

自製烏豆沙

2.然後將洗好的紅豆沙放入炒鍋中,慢慢與花生油拌炒均勻

自製烏豆沙

3.加入黃砂糖拌勻

自製烏豆沙

4.然後加入麥芽糖(家裡還有沒用完的水麥芽,但其實用純麥芽味道會更好

自製烏豆沙

5.開大火翻炒,讓豆沙餡水份快速蒸發

自製烏豆沙

6.炒至豆沙餡開始成團改成中小火拌炒

7.直到整個豆沙餡可以成為一個不沾鍋的團狀即可

8.完全放涼放冰箱冷藏

 自製烏豆沙

這次我只接用我的生鐵鍋來炒,雖然比較容易燒焦(所以要瘋狂炒)

但水份蒸發比較快,也不怕瘋狂炒時鍋子刮傷~

剛開始的生豆沙顏色土土的,但炒到最後就烏金烏金喔!

今年已經是第四次做了,所以對於豆沙的水份也較能掌握,

炒出來的豆沙油亮油亮,濕度很剛好,甜度也很剛好唷!

不枉費我炒到鐵手,還花很多時間洗豆沙~

只是減糖的話保存較不易,所以要記得放冰箱保存,用不完的放冷凍。

 

↓↓按讚加入小魚丸的粉絲團↓↓

霏常快樂的小魚丸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烏豆沙 自製烏豆沙
    全站熱搜

    Mrs.Yu(魚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