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抹茶紅豆燙麵戚風

八月正是Mr.Yu生日的月份,本來他國曆生日我就想烤蛋糕,

但是那時剛好他牙痛,所以就改到他農曆生日我再為他準備了~

Mr.Yu的農曆生日剛好是七夕,通常我們都是情人節和生日一起慶祝~

上次烤過了巧克力大理石戚風、奶茶戚風,這次則是打算烤個抹茶戚風。

和抹茶最速配的當然是紅豆囉~

剛好家裡還有半包非常有歷史的紅豆(我孕期為了消水腫而買的,但也沒喝過幾次紅豆水)

乾脆自己來煮蜜紅豆吧!甜度也可以自行調整~

再來之前都是烤普通的戚風,聽說燙麵戚風吃起來又軟又濕潤,

這次也來做看看囉!

至於裝飾的奶油,因為全家都胖,通常蛋糕上的鮮奶油都是刮掉不吃,

我也不想花錢去買鮮奶油,我之前的蛋糕也沒用鮮奶油。

這次還是用奶油霜來裱花,上次是用單純的奶油霜,

這次分蛋我又失敗了...(無論用手或是分蛋器我都很常失敗啊... )

多出了兩個蛋黃,所以就做了加了蛋黃的法式奶油霜,再加入抺茶粉變成抺茶口味。

抺茶粉我是在材料行亂買的,並不是很好的抺茶粉,還加了色素 ,

因為純的抺茶粉實在太大包了,買下去不知何年何月才用得完,

反正這個蛋糕魚丸不會吃到,大人吃的就隨便一點吧! 

一直以來都幫魚丸弄東弄西,也難得為Mr.Yu做點東西,有時要要盡點老婆的責任囉!

做出來的抹茶紅豆燙麵戚風真的好溼潤,也比之前的還要柔軟,

吃的人都讚不絕口!連大姑都說這是我目前以來的蛋糕最軟的一個,

我想我以後應該都會改做燙麵戚風吧!真的好好吃唷~ 

 

蜜紅豆(使用鍋寶微電腦快鍋)

材料:

紅豆300g

水 3杯

紅砂糖 200g (糖的份量可自行調整)

做法:

1.紅豆和水加入內鍋,設定豆類15分鐘,洩壓後吃看看軟硬度,如果OK就輕輕用湯匙撈起,裝在大碗裡。

2.另取一個大碗裝紅砂糖,把紅豆倒進去,用兩個碗輕輕把紅豆倒來倒去,糖就會融化,紅豆也不會破。

3.試吃看看甜度,如果不夠甜就再加點糖,完成後放涼備用。

抹茶紅豆燙麵戚風 (八吋空心烤模)(配方使用Sean's Someting:幸褔的抺茶紅豆戚風蛋糕

材料:

蛋黃 4個

蛋白 5個

葡萄籽油 60g

牛奶 90g

低筋麵粉 100g

泡打粉 1小匙

抺茶粉 10g

檸檬汁 5cc

鹽 少許

細沙糖  85g(分成45g&40g)

玉米粉 1小匙

蜜紅豆 100g

燙麵戚風做法(參考美食生活家~做蛋糕:日式棉花蛋糕結合Sean's Someting:幸褔的抺茶紅豆戚風蛋糕

1.低筋麵粉、泡打粉、抺茶粉過篩。

2.蛋黃蛋白分開,蛋白放冰箱冷藏。

3.牛奶加熱至沸騰離火(加熱時要攪拌,不然會燒焦),加入葡萄籽油攪拌至乳白色。

4.分兩次加入過篩的粉類攪拌,再加入蛋黃和40g的糖攪拌均勻,最後加入蜜紅豆(此時烤箱可先預熱170度)。

5.玉米粉和45g的糖混合。

6.打發蛋白,加點鹽先打到粗泡,再分三次加入砂糖,最後加入檸檬汁,打至硬性發泡。

7.將三分之一的蛋白霜加入麵糊裡用切拌方式輕輕拌勻,再把麵糊倒入蛋白霜入拌勻。

8.把蛋糕糊倒入模子裡,進爐前震個2、3下。

9.放入170度烤箱烤約35分鐘。

10.用竹籤插入不會沾黏,即可取出倒扣放涼。

這個配方分量比我以前做的八吋還要多,所以烤的時候整個大膨脹,然後也裂得亂七八糟... 

我怕消泡急著送進烤箱,結果手不小心被烤箱燙到,抖了一下,結果麵糊歪掉,

烤的時候超歪的!!一邊高一邊低...本來還很擔心... 

出爐後放涼,頂部回縮很嚴重,結果變成一個很美的平面~

亂裂的部份不見了,當然高底差也沒了耶!超開心! 

法式抺茶奶油霜(法式和抺茶這個名字組合起來怎麼有種違和感...)

(做法參考CakeTalk.me:史上最全的奶油霜配方

我說CakeTalk.me根本是裱花界的神人~他的作品都美得不像話啊!! 

材料:

無鹽奶油:125g

細砂糖: 50g

牛奶:15g

蛋黃:2個

抺茶粉 5g

做法:

1.無鹽奶油室溫軟化,切小塊放入大碗中,用打蛋器攪打順滑即可。

2.蛋黃、砂糖、牛奶放入小鍋中,手動攪勻。

3.開小火,將蛋黃糊加熱,一邊加熱一邊攪動。

4.等蛋黃的溫度達到80度左右時,如果沒有溫度計,可以目測,當你攪拌的時候,蛋黃糊上佈滿了密密的小泡,就可以了。

5.關火,將蛋黃糊放入一碰涼水中,冷卻。

6.將冷卻的蛋黃糊,分次加入已經打順的奶油中,攪打均勻。

7.最後再加入抺茶粉一起攪打。

如果裱花過程中,奶油霜變稀了,立不起來了,那就放回冰箱,冷藏10分鐘左右,等稍硬了點再拿出來繼續裱。

這次擠的花水準跟上次相同,沒什麼進步,也沒時間練習...

想要擠立體的玫瑰花,沒有工具真的弄不起來啊~ 

arrow
arrow

    Mrs.Yu(魚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