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金門行主要的樂趣是找風獅爺,而我們二個騎著機車(當然還是跟金馬租車租那台超級耗油又漏風的小90)跑遍大小村莊,找到了四十多尊的風獅爺,算是小有收穫。雖然也因此害我的臉被金門的風給刮傷了,整個毀容>”< 

有的風獅爺真的保養的不錯,還有莊裡居民的供奉,過得非常幸福,還塗上了美麗的顏色~有的卻被丟在荒煙蔓草之中,有的都毀損了,好可憐… 

這次印象深刻的有二尊風獅爺,一尊是后宅風獅爺,一尊就是歐厝風獅爺了。后宅有二尊風獅爺,其中一尊在顯眼的地方,廟的旁邊,還穿著漂亮的披風,另一尊雖然經過村民的指點,但還是讓我們找了好久,才在古厝的草地上找到,找到時真的很開心! 

另一尊則是歐厝的風獅爺,在村裡找了一陣子,就開口問了一位伯母,經過伯母不清不楚的指點,說是在海邊,白跑了好多路還是找不到,本來想放棄了,不死心又回去問另一位在種菜的伯母,這位伯母說得非常仔細,不過因為說台語,我有點聽不太懂,不過心中也有個大概了。

 好~首先..先往海邊出發,伯母說騎車是到不了的,果然,到了通往海邊的小路,只能下來用走的,伯母說,踏上了小路就可以看到了,不過因為被網子遮住,要仔細看才看得到,哇勒~無論我如何睜大了我的雙眼,還是沒看到疑似風獅爺的東東,聽說…在網子的附近…看看…網子在哪裡0.0?…天啊!整個傻眼…如果那就是所謂的網子,也未免太遙遠了吧?而且要怎麼過去啊?都來了…只好拚了,過去網子那看看吧!但是發現…從小路通往網子根本沒路可以過去,中間雜草叢生,哪來的路啊?!好吧~那就從海邊繞過去吧~ 

繞到了海邊,細細的沙,還有一座座的沙山,頓時有種好像在沙漠中行走的錯覺。在沙中行走真的很累呢…還要爬沙山,但是總覺得網子還是很遙遠…就在這時,某個角度,終於看到了~傳說中的風獅爺!!真難發現耶~ 

披荕斬棘之後,難關還在後頭,前進了一段距離,赫然發現倒在地上『地雷區』的警告牌子和生鏽的鐵絲網,這下糟了…難道還有地雷嗎??可是我又好想去看看風獅爺喔!但是我又怕被炸死>”<..看了看風獅爺又看看在山頂上的兵營,考慮了一陣子,還是冒著生命危險,戰戰兢兢的接近風獅爺,呼~好險沒引爆地雷~應該都是舊雷區吧?最後我終於得以看到這尊風獅爺的真面目了!

 這尊風獅爺很高,感覺上也是歷史悠久。不過,在這種地方,一定不會有人來供奉的,身邊還圍繞著地雷…但是近看還是覺得很雄偉呢! 

回村時,經過小路,這次我從小路遠遠觀察,才勉強看到這尊風獅爺。看到他孤孤單單的對著海面,有點感傷… 

四天的金門行,這次是以戰地旅遊和尋找風獅爺為主,能找到四十多尊的風獅爺真的很開心,也都拍照作紀念了~下次再去不知何時了…但是我真的很喜歡金門這個地方,一踏上金門的土地,就覺得整個人都充滿古意起來了。只是金門的風真的很大,也因此需要有風獅爺的守護,但是守護著金門的風獅爺有些並沒有受到好的對待,感覺上最受村民愛護的應該是東洲風獅爺吧~看他的臉好像很開心,嘴巴裡也被塞滿了甜點,感覺真幸福^^ 

下次去金門不知何年何月了,應該短時間內不會再去了吧~但就算我人在台灣,我還是想念著熱情的金門人,金門的候鳥,金門的美麗風景,金門的古色古香,一磚一瓦…當然還有我最愛的風獅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rs.Yu(魚丸媽) 的頭像
    Mrs.Yu(魚丸媽)

    ☆Mrs.Yu的生活大小事☆

    Mrs.Yu(魚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