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做的饅頭,連魚丸不愛吃饅頭的人都吃了好幾個,

香香甜甜真的很好吃唷~~

而且因為趕時間,本來都用蒸籠做饅頭的我,就很懶得再搬鍋子出來,

想說用電鍋蒸看看,如果皺皮或是起水泡就算了...

沒想到超級成功,以後就固定用這個配方這個做法,簡單做好好吃的鮮奶饅頭喔!!

若家裡沒有鮮奶的人也可以用奶粉代替,

我家奶粉是隨時都有,所以這次也是用奶粉來代替鮮奶,也是非常好吃唷!!

如果沒有把握會成功的人,一剛開始先少量製作,比較上手再做雙倍材料,

不然如果不小心失敗了,會吃得很痛苦啊~~

 

鮮奶饅頭

材料:

中筋麵粉 150g

奶粉 8g

水 80g

(奶粉跟水可換成鮮奶85g)

細砂糖 15g

鹽 一咪咪

植物油 5g

速發乾酵母 1/4小匙

做法:

1.將所有材料揉成光滑麵糰,用手揉也大概約15分鐘。

(我都偷懶直接用麵包機烏龍麵模式)

 

2.取出放在盆子裡,蓋上保鮮膜鬆弛約10分鐘。

 

3.把麵糰壓扁桿開,轉90度,用三折法,再桿開...重覆個幾次,把氣泡桿掉。

氣泡一定要桿掉,饅頭才會漂亮喔~

(我用壓麵機比較輕鬆,分成兩分再分別三折法,重覆個幾次)

 

 

 

 

 

 

4.最後把麵團桿成一個長方形。

(用壓麵機是把兩條組裝起來)

 

5.塗點水把長麵皮捲起來,要捲緊一點喔!最後會變成圓筒狀。

 

6.接著把這個圓筒切掉頭尾不平整處,再分切成適當大小就是饅頭胚囉!

(頭尾不平整處我又把它揉成一團搓圓,又可以做一個饅頭)

 

7.電鍋裡放入蒸架,放上饅頭胚,電鍋不放水用保溫功能,蓋上蓋子發酵約30分鐘。

(饅頭底下可放烘焙紙或蒸籠布防沾黏。)

 

8.發酵到用手輕輕按感覺很柔軟就可以開始蒸饅頭囉!

 

9.電鍋外鍋放一杯水,鍋蓋插一根筷子留一個小縫,按下加熱開關,計時15分鐘。

 

10.時間到開蓋,白白胖胖的鮮奶饅頭就完成囉!要趕快取出放涼喔~

 

若是要用瓦斯爐蒸籠蒸的話,蒸法如下:

1.冷水開始蒸,鍋蓋留一個小縫,不要完全蓋緊用小火,

等水滾後大約蒸15分鐘,若是跟我一樣用不鏽鋼蒸籠,鍋蓋要包一層布避免水蒸氣滴到饅頭表面。

2.蒸好熄火後不要馬上開蓋,把鍋蓋縫再稍微開大一點,讓裡外溫度平均一下,大約放個7分鐘左右再開蓋取出饅頭。

 

 

↓↓按讚加入小魚丸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Mrs.Yu(魚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