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烏豆沙

今年打算自己來製作月餅,

當然少不了的餡料就是烏豆沙了!

雖然我本身其實不愛這類的中式點心,

不過身邊的朋友都好愛~

雖然常去的烘焙材料行也有現成的餡,

不過我還是喜歡自己來~

因為自製的餡可以調整甜度,

也不會加有的沒有的色素,香料和防腐劑...

最後也一樣是選定Carol的配方和方法,

開始準備製作囉!

不過因為我有壓力鍋,煮紅豆很方便~

所以我沒有泡豆子,直接加水用壓力鍋煮爛。

烏豆沙

成品約1200g

一.洗豆沙

使用工具:
大盆子,細目濾網,豆漿濾布

材料:
小紅豆500g,清水2000g


步驟:
1.將小紅豆洗淨用2000g的水放壓力鍋,手動設定8分鐘

2.確認紅豆完全軟爛,手捏會破的程度放涼

3.用攪拌棒打碎成泥

4.將打成泥的豆沙倒入細目濾網中

5.用手在濾網上稍微搓揉使得豆沙可以濾出

6.再倒入一些清水反覆將豆沙洗出來

7.直到剩下紅豆皮即可

8.將所有豆沙都依步驟3-7濾出

9.將洗出來的豆沙倒入豆漿濾布中

10.用手慢慢擠壓將水擠出不要

11.水份儘量擠出,最後濾袋中剩下的就是純豆沙

12.約可洗出1000g的生豆沙


二.炒製

炒製調味料:

生豆沙1000g,

花生油100g,

黃砂糖400g,

麥芽糖100g

步驟:
1.將花生油倒入鍋中

2.然後將洗好的紅豆沙放入炒鍋中,慢慢與花生油拌炒均勻

3.依自己喜歡的甜度將黃砂糖加入拌炒均勻

4.然後加入麥芽糖,豆沙餡會變的稀軟

5.此時可以開大火翻炒,讓豆沙餡水份快速蒸發

6.炒至豆沙餡開始成團改成中小火拌炒

7.直到整個豆沙餡可以成為一個不沾鍋的團狀即可
(全程約需15分鐘以上,必須不停的拌炒避免焦底)

8.完全放涼放冰箱冷藏,短時間不使用必須放冷凍保存

補充:

1.糖+麥芽糖約佔豆沙重量60-120%,甜度請依照自己喜好調整甜一點保存時間較長,不容易壞

2.使用油脂都可以依照自己喜歡選擇植物油,豬油或奶油代替,添加份量約佔豆沙的10%-20%),

依照自己喜歡斟酌.完全不加也可以,但是油脂太少炒起來很乾也比較黏手

 

這烏豆沙看似簡單,但做起來超累人的啊! 

因為我只有一般過濾果汁的小小濾網,

光是要過濾紅豆皮就花超多時間!!!

因為打完的紅豆汁是有點勾勾的,過濾的速度真的很慢,

要一直加清水才會比較容易過濾。

炒豆沙也超累的啊! 

因為要一直不停翻炒避免豆沙燒焦,

我很怕我辛苦洗的豆沙因為沒炒好而整鍋全毀啊~

因為看Carol是用不沾鍋炒,

我也學她,想說這樣應該比較不容易燒焦吧...

雖然我也是用木鏟炒,

不過可能我太激動了...

後來仔細看,不沾鍋被我炒出刮痕了,

只好跟這個鍋子say good-bye...

然後我看到底下留言有人反應說600g的糖太甜,

所以我只加了400g的糖,

試吃後覺得甜度很剛好,

只是減糖的話保存較不易,所以要記得放冰箱保存,用不完的放冷凍。

為了炒烏豆沙我還特別去買了一罐油,

雖然不是純花生油(花生風味調合油),但是炒起來就超香的囉!

洗完豆沙又炒豆沙,手簡直要廢了!好在炒出來的烏豆沙真的無敵美味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Yu(魚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