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洲風獅爺


東洲風獅爺

孚佑廟左側 
直立  
座南向北  
泥塑
高度131公分
面寬65公分
鎮水箭



對於東洲風獅爺真的是印象深刻!除了衪那卡通討喜的造型之外,最特別的就是無論何時嘴巴裡都塞滿了風獅爺最喜愛的餅乾糖果。

走遍金門大小村落,看過數一尊風獅爺,覺得沒有一尊風獅爺可以比得上東洲風獅爺那麼幸福~難怪衪總是張著大嘴哈哈笑~


東洲風獅爺


本來東洲風獅爺設置的功用是用來「鎮水箭」,作用與水尾塔相似。

但是後來東洲風獅爺卻是以『抓賊』出名。由於東洲風獅爺很靈驗,村民特稱之為「風獅爺祖」,每年除農曆八月十五中秋會固定祭拜外,平時則於初一、十五「獻草料」,也難怪衪嘴裡總是有好吃的東西~


雖然已經三訪東洲風獅爺了,但是我們看到的東洲風獅爺已經是東洲的第三代風獅爺了!為八十四年(1995年)由村民重新雇工雕塑。(跟第一代長得很像)

第二代東洲風獅爺之所以損毀也有一段故事。相傳曾有某村民眾打死了人,卻以漆黑的夜晚掩護,要把屍體悄悄的投入東洲風獅爺邊的井內,企圖嫁禍給東洲村民,沒想到風獅爺神蹟顯現,並請孚佑廟的神祇派天兵神將助陣,挺身而出與歹徒展開一場惡鬥,讓歹徒無法得逞,後來被官府順利逮捕。但歹徒的親友不甘心,氣憤之餘,敲掉了風獅爺牙齒。因此這尊由灰泥和磁石塑造的第二代風獅爺,是張著大口的無齒之獅,尾巴也破損,村民才把牠拆掉,重新以水泥雕塑第三代風獅爺。(資料來源:金門縣文化局)


剛好在網路上有找到三代風獅爺的合影(圖片來源:金門尋獅記

東洲風獅爺


真的很希望金門的每尊風獅爺都能得到好的對待,也都能像東洲風獅爺一樣幸福~

東洲風獅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Yu(魚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