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king

觀眾要求分享的檸檬巧克力小蛋糕~ (觀眾在哪?)

話說當我開始迷上烘焙時,

我婆婆的冰箱有如哆啦a夢的口袋,

常會變出一些積放已久但是用不到的材料... 

身為媳婦的責任就是把這些材料通通做成好吃的麵包和蛋糕。 

這次婆婆突然拿出烘焙用檸檬巧克力,

跟我說是她買錯的... 

她本來想買的是普通的巧克力,沒想到竟然買成烘焙用...

檸檬巧克力好像也沒辦法做別的,

除了檸檬小蛋糕之外我也不知道要做些麼。

Mr.Yu不愛吃甜食,但唯獨很愛吃這個檸檬小蛋糕,

在還沒研究做法前就先去食品材料行買檸檬模子,

一個要21元耶!貴! 

想說又不常做,買這個不是很浪費嗎?

就先買了5個回來用看看好了...

上網研究做法看到周老師的配方:330.檸檬巧克力小蛋糕

看了一下材料,發現是SP版本...

家裡沒有SP,下著大雨也好懶得出去買... 

只好再來找其它的食譜...

最後終於讓我找到不用SP又有圖文解說的做法~

天才辣媽:檸檬蛋糕

材料

配方一(13-14個)
全蛋210g 糖75g 蛋黃3個 沙拉油80g 牛奶30g 檸檬汁45g 低粉165g
檸檬巧克力酌量

配方二(8個)

全蛋140g(淨重) 糖50g 蛋黃2個 奶油50g 蜂蜜20g 檸檬汁30g 低粉110g
檸檬巧克力酌量

180度烤12-15分鐘

ps其中蛋黃部分當乳化劑用

我是使用配方一,因為烤箱小,所以所有材料一樣減半。

然後蛋糊我還加入了點檸檬皮屑,

我覺得加了更好吃喔~

前置作業

先將液體部分(油,牛奶,檸檬汁)混合

低筋麵粉過篩3-4次

因為檸檬小蛋糕的蛋糕體其實就是海綿蛋糕,所以之前的低筋麵粉過篩很重要!!

至少要篩3次以上~

作法:

1.水加熱至冒煙

2.將所有的蛋(全蛋加蛋黃部分)加糖,放入另一乾鍋

ps此作法打出的海綿蛋糕較細,另有全蛋及蛋黃分開打的作法較扎實

3.隔水加熱攪拌,當蛋液由濃稠變為稀薄時,離火高速打發

4.打至蛋液不會馬上沉下(不可打太發) ,調低速將空氣打掉

5.當泡沫變細時,將液體部份慢慢加入

此時可以加入檸檬皮屑。

6.放入低粉,以敲抖方式打勻(怕出筋)

這個謎樣的敲抖方式是什麼?我估狗了半天還是不明白... 

所以我是拿打蛋器輕輕快速劃圓攪拌。

7.改軟勺,由下往上掏,檢查是否有麵粉沒打勻

8.放入模型後,輕敲烤盤,烤180度12-15分。

9.放20-30分鐘待涼後,倒扣

我是一出爐就馬上脫模倒扣放涼。

10.巧克力切碎,隔水融化

注意:火不可太大會變硬,要攪拌

11.沾醬,放冰箱冷卻,再沾一次,再置冰箱冷卻(共兩層)

我怕太甜,所以我是只有沾一面,然後我沾的技術不好,所以我是用淋的~

用淋的比較漂亮,缺點就是比較浪費巧克力醬。

淋醬之後趁巧克力醬還沒凝固,灑上少許檸檬皮屑做裝飾。

12.將巧克力放塑膠袋,剪小開口,畫出紋路

這個紋路要細細的才好看,我是用牙籤在塑膠袋上戳洞,擠出來的線就很細~

baking

做出來的檸檬巧克力小蛋糕非常美味~ 

天然的檸檬香氣~跟我之前在外頭買的那種用香料做的滋味完全不同!!

Mr.YU一口氣吃了好幾個!!

而且這個配方做出來的檸檬巧克力小蛋糕不甜不膩,真的非常好吃唷~ 

baking

arrow
arrow

    Mrs.Yu(魚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