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越莓紫地瓜饅頭

好久沒有做饅頭了~

因為我家魚丸不知為何不怎麼愛吃饅頭了...

前陣子超級幸運買了一斤才25元的紫地瓜,

超美的紫色,不拿來做饅頭實在太可惜..

但又想要怎樣魚丸才會愛吃呢???

想起冰箱還有上次做歐包剩下的蔓越莓,

就想試試把蔓越莓包進紫地瓜饅頭裡,

結果意外地很搭又很好吃~

有了甜甜的蔓越莓,魚丸也比較感興趣了!

上網搜尋看看有沒有人這樣搭配時,

剛好看到彼飛老師把饅頭整型成愛心型,

感覺超可愛的啊~~~

所以我就用自己的配方再使用彼飛老師的愛心整型法

完成了好好吃又好可愛的蔓越莓紫地瓜饅頭。

通常饅頭我還是習慣發酵2次,但今天時間有點趕只發酵一次,

這配方的水份較少,口感較扎實,若喜歡鬆軟口感的可以自己增加一點點水份。

(每個人使用的紫地瓜泥含水量還是不太相同的)

蔓越莓紫地瓜饅頭(約10個份量)

準備材料:

中筋麵粉 300g

新鮮酵母 9g (若用速發酵母則是3g)

二砂 16g

橄欖油 5g

紫地瓜泥 130g

溫水 50g~80g (自行調整)

蔓越莓 30g

做法:

1.紫地瓜蒸熟,用壓的或是攪拌棒打成泥,放涼備用。

2.所有材料揉成一個光滑的麵團,剛開始會比較乾,會愈揉愈柔軟。

3.麵團滾圓 ,收口朝下鬆弛5分鐘。

4.分割成10等份(每份約50g),分別滾圓。

5.把滾圓的麵糰壓扁,包入適量蔓越莓,再把開口捏緊。

蔓越莓紫地瓜饅頭

 

蔓越莓紫地瓜饅頭

 

蔓越莓紫地瓜饅頭

6.再把麵糰搓成錐子狀(中間胖胖圓圓兩頭尖尖)

蔓越莓紫地瓜饅頭

7.中間對折。

蔓越莓紫地瓜饅頭

8.用刮板從中間切開。

蔓越莓紫地瓜饅頭

9.翻開切面稍微整理一下。

蔓越莓紫地瓜饅頭

10.放入蒸籠中蓋上蓋子發酵。饅頭底下可放烘焙紙或蒸籠布防沾黏。

(天冷時蒸籠底部可加些熱水提高溫度幫助發酵)

(我都電鍋不放水插電當做發酵箱)

蔓越莓紫地瓜饅頭

11.發酵到用手輕輕按感覺很柔軟就可以開始蒸饅頭囉!(放電鍋發酵大概30分)

12.把蒸籠放回瓦斯爐上冷水開始蒸,鍋蓋留一個小縫,不要完全蓋緊用小火,

等水滾後大約蒸15分鐘,若是跟我一樣用不鏽鋼蒸籠,鍋蓋要包一層布避免水蒸氣滴到饅頭表面。

13.蒸好熄火後不要馬上開蓋,把鍋蓋縫再稍微開大一點,讓裡外溫度平均一下,大約放個7分鐘左右再開蓋取出饅頭。

不過我的紫地瓜泥沒有壓得很細緻,所以表面有點粗糙,如果想要表面光滑一點,

地瓜泥可以先過篩再加入,蒸出來的饅頭會比較漂亮喔!

蔓越莓紫地瓜饅頭

~~~~~~~~~~~423-04.gif  423-04.gif  423-04.gif423-04.gif~~~~~~~~~~~

自從我開始教大家做烘焙之後,

(其實我也沒厲害到可以開課啦~但一些基本的應該還可以囉!)

身邊的朋友們也漸漸開始在家自己做出好吃的蛋糕和點心。

很開心看到大家願意為孩子,為家人,花時間花精神做出健康的點心~

因為外頭的食安問題真的愈來愈嚴重,

還是自己動手比較安心,至少食材方面可以自己做選擇。

好朋友芯語媽咪原本是不下廚的媽媽,(以前她都自稱料理白痴)

最近也開始動手做起饅頭來,也做得很成功,愈來愈棒~

對於家中沒有攪拌器的人來說,只需要手揉約15分鐘,

又不需要烤箱的饅頭真的是在家做點心的基本入門款,

只要掌握蒸饅頭的訣竅,都可以簡單做出好吃的饅頭。

而且比起麵包來,用蒸的,而且又少油少糖,連鹽都不需要加的饅頭,

真的是養生的好選擇喔!

其實自己動手做真的不難,只要有心,人人都是廚神!!!哈哈!

話說我最近買了一些拍照小道具,拍出來的照片有感覺比較漂亮一點,

所謂佛要金裝,人要衣裝,饅頭也要打扮一下才行!

 

↓↓按讚加入小魚丸的粉絲團↓↓

霏常快樂的小魚丸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Mrs.Yu(魚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