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糕

我個人真的很愛Q彈的黑糖糕,

但一直提不起勁製作。

前陣子去芯語家,她從幼稚園裡帶回幾塊黑糖糕,

貪吃的阿姨們一邊聊天一邊吃著黑糖糕,

就把黑糖糕都吃光光了,

可憐的芯語連一塊都沒吃到...

為了不讓芯語傷心,

我決定做黑糖糕安慰她幼小的心靈。

因為常去烘焙材料行的關係,才發現不但有現成的黑糖蜜,

更可怕的是還有黑糖香精,

只要一小滴,包準黑糖糕又黑又香...

但自己在家做的,當然是愈天然愈好囉~

採用的配方是來自妃娟:黑糖糕...奉送2種配方

說起黑糖糕這東西,

其實做法很簡單,但不知為什麼我這麼做起來卻失敗那麼多次??

真是太詭異了!!

第一次做的時候,因為臨時決定要去芯語家,時間有點趕,

所以是採用泡打粉的配方,(但沒加小蘇打)

但不知為什麼做了2次都失敗...所以那次只好暫時放棄...

後來又自己做了一次泡打粉配方,

還是失敗?!打擊真的太大了...

還以為是沒蒸熟,用電鍋蒸了兩小時還不熟是怎樣?

做出來像是黑糖年糕的口感...雖然也不錯吃啦!

但這不是黑糖糕!這不是黑糖糕!!!

不知道是不是出在泡打粉的關係?

(我用的是無鋁泡打粉)

好吧...還是保守點用酵母好了,也比較天然~~

用酵母總算是成功了!!!灑花轉圈圈~

其實也只是多了等發酵的那一個小時,但做出來的黑糖糕真的好好吃喔!

用電鍋也挺方便的~

成功之後又連做了3次!!

感謝妃娟無私分享配方,這黑糖糕涼了也還是很Q彈喔!

真是太好吃了~~

酵母黑糖糕

準備材料:

黑糖 120g

煮黑糖蜜的冷水 90g

蜂蜜 20g

稀釋黑糖蜜的冷水 適量

中筋麵粉 210g

樹薯粉 40g

速發乾酵母 1/2小匙+1/4小匙

液態油 15g (我是用葡萄籽油)

做法:

1.先把黑糖120g加冷水90g煮至沸騰後再小火煮5分鐘以上,再加入蜂蜜熬煮1分鐘。

(蜂蜜我都加一點點提味而已,沒有加到20g,怕搶味)

黑糖糕

2.煮好的黑糖蜜加冷水稀釋到總重為410g的黑糖水。

(煮好的黑糖蜜超級燙,我會先加入冷水至410g,這時黑糖蜜已經變涼了,

若還是太燙記得要放涼,不然太熱會把酵母燙死喔!)

黑糖糕

3.中筋麵粉210g+樹薯粉40g,混合先過篩,再加入速發乾酵母和液體油。

黑糖糕

4.把放涼的黑糖水加入攪拌均勻。

(因為有樹薯粉的關係很容易結塊,但就盡量拌均勻)

黑糖糕

5.麵糊蓋上保鮮膜靜置約一小時放酵。

(看到表面有很多小氣泡就可以了~)

黑糖糕

6.把麵糊倒入模具中,電鍋外鍋放2杯水,等電鍋內的水沸騰後放入麵糊蒸。

黑糖糕

7.等電鍋跳起後,取出黑糖糕,灑上白芝麻,放涼後脫模就完成囉!

黑糖糕

 

 

黑糖糕

 

黑糖糕

其實真的很簡單啦!我想之前失敗就是泡打粉的關係...

等待一小時是值得的!!

而且也不用整形什麼的,比做麵包簡單多啦!

我用的是超市買的普通黑糖,所以顏色是淺咖啡色,

但味道還是很不錯的喔!

而且放到隔天也還是QQ的不會變硬,口感還是很好呢!

 

↓↓按讚加入小魚丸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Mrs.Yu(魚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