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穀米饅頭

最近因為買了新的自動壓麵機所以又開始挑戰饅頭囉~

有一陣子其實也很愛做饅頭,

但無奈真是做一次太累太累了...

桿到手都要起水泡了...

有了自動壓麵機就可以輕鬆做囉~

說到饅頭,芯語媽媽說想跟我學做饅頭,

但她喜歡雜糧饅頭,

所以問我可不可以做雜糧饅頭?

但雜糧有很多種,不知道她想做哪一種呢?

結果她竟然說要像我上次拍給她看的"我家晚餐吃的米飯那一種"....

我家晚餐吃的是16穀米,

(稉糙米、秈糙米、紅豆、黑糯米、小米、蕎麥、大麥仁、燕麥、麥片、紅扁豆、高粱、黑豆、綠豆仁、紅小麥、豌豆仁、米豆

但因為單吃口感有點奇怪...所以我通常都會跟加等量白米一起煮,這樣煮出來的多穀飯口感很不錯,魚丸超愛吃的!

芯語媽咪這樣一提,那我就來用晚沒吃完的多穀飯試做看看吧!

多穀米饅頭

結果做出來的多穀米饅頭很好吃耶~

也算是消耗剩飯的好方法!!

這次有了自動壓麵機真的輕鬆很多,沒有壓麵機用手桿一樣是可以做饅頭的喔!

多穀米饅頭(約做10個小饅頭)

準備材料:

中筋麵粉 280g

黑糖 20g

煮熟的多穀飯 100g

水 100ml

奶粉 10g(可省)

植物油 5g

速發酵母 1小匙

做法:

1.把所有材料倒入麵包機,用"麵條模式"。若用手揉則慢慢加入清水,揉成一個表面光滑麵糰。

2.蓋上保鮮膜或是濕布放在溫暖處發酵至2倍大,我通常都放大約40分鐘。

(如果時間不夠可省略第一次發酵)

若是要手工桿麵皮,直接省略第一次發酵,只需要蓋上保鮮膜或是濕布休息5分鐘左右,不然會太多氣泡很難桿掉)

3.把麵糰壓扁桿開,轉90度,用三折法,再桿開...重覆個幾次,把氣泡桿掉。

多穀米饅頭

(此部份用自動壓麵機就可以很輕鬆把氣泡都壓掉,氣泡壓掉饅頭表面才會平整。)

(因為我的壓麵機有點窄,所以我是把麵糰分成4份來做,如果手桿的話可以一次完成)

多穀米饅頭

4.接著把麵糰桿成一個長長的大薄片。

多穀米饅頭

5.塗點水把長麵皮捲起來,要捲緊一點喔!最後會變成圓筒狀。

多穀米饅頭

 

 

多穀米饅頭

6.接著把這個圓筒切掉頭尾不平整處,再分切成適當大小就是饅頭胚囉!

多穀米饅頭

7.饅頭胚放入蒸籠中蓋上蓋子做第二次發酵。饅頭底下可放烘焙紙或蒸籠布防沾黏。

(天冷時蒸籠底部可加些熱水提高溫度幫助發酵

多穀米饅頭

8.發酵到用手輕輕按感覺很柔軟就可以開始蒸饅頭囉!(冬天至少要放一小時)

9.冷水開始蒸,用小火,大約蒸15分鐘,若是跟我一樣用不鏽鋼蒸籠,鍋蓋要包一層布避免水蒸氣滴到饅頭表面。

10.蒸好熄火後不要馬上開蓋,鍋蓋稍微開一個小縫讓裡外溫度平均一下,大約放個7分鐘左右再開蓋取出饅頭。

這樣就可以做出表面光滑的饅頭囉~

但因為有加了多穀飯,所以看起來有些凹凸不平,但可不是皺皮喔!

多穀米饅頭

說實在的,饅頭沒有麵包來得香,但是跟麵包比起來,少油(幾乎沒有油),少糖,低鹽(給魚丸吃的我連鹽都不加),

而且只用蒸的,真的健康許多~

如果魚丸不排斥,我還是會比較希望她多吃點饅頭少吃點麵包囉!

 

↓↓按讚加入小魚丸的粉絲團↓↓

霏常快樂的小魚丸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Mrs.Yu(魚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