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芋圓

之前自製粉圓和地瓜圓都廣受大家的好評~

【點心】自製芋圓、地瓜圓 

【點心】自製粉圓(珍珠) 

之前會先做地瓜圓是因為地瓜便宜囉~

這次因為婆婆自己種的芋頭盛產,

就把芋頭做成各式產品,

又香又鬆的芋頭真的很好利用!!

【baking】自製芋頭餡(芋泥) 

【baking】芋頭螺旋酥 

這次也是參考周老師186.夜市系列22:芋圓、地瓜圓

材料一樣是很簡單:芋頭一個、太白粉。

至於太白粉,有分馬鈴薯澱粉、樹薯粉,(樹薯粉就是我們以前說的地瓜粉)。

地瓜粉有粗細之分,這次我用的是粗粒樹薯粉,所以成品有看到一些顆粒。

做起來的口感都不太相同,都可以做看看,看喜歡哪種口感。

我個人是愛樹薯粉多一些,感覺比較有嚼勁。

分享周老師的做法:

1. 把芋頭削皮切片,先秤重。

2.準備芋頭重量20%的太白粉備用。

2. 大火蒸約20分鐘至芋頭鬆軟,可以用筷子戳戳看。

3.把芋頭壓成泥。

4. 加半量的樹薯粉用手揉成團。

5. 視情況再加太白,直到可以揉成一大團,不黏手也不裂開。

6. 撒點太白防黏,搓成長條,再切成小塊。

如果沒有馬上煮可以放在保鮮盒裡冷藏。(但還是快點吃完比較好喔!)

食用時把地瓜圓放入滾水鍋裡煮1分鐘即可撈起。

這裡要注意的是,太白粉20%只是大約,因為我們蒸芋頭(地瓜)時,總是會有水份跑進去,

所以要適量增加太白粉,不過加太多太白粉的話,芋頭(地瓜)的香氣相對地也會減少囉~

這次用電鍋蒸,發覺婆婆種的芋頭太過頑強...蒸了好多次都還不軟...

下次直接用壓力鍋來蒸吧~

但這次有用麵包機來壓泥,至少有省力一點點囉!

因為怕芋頭蒸完太濕,需要加很多粉會蓋過芋頭味(沒加香精的芋頭香味真的較淡)

所以蒸的時候我有在芋頭上頭稍微蓋個磁盤,怕水氣跑進去。

雖然可以直接用麵包機來攪拌,但我覺得用手揉才能控制粉量。

太白粉就一點一點慢慢加,當感覺有結實可成形就停止。

這次我的20%太白粉還剩一些沒完全加完,再加下去可能會太乾。

周老師說,20%的太白粉如果沒加完,

可自行選擇全部加完再加適量水調整濕度,(這樣芋頭味較淡但會比較Q)

或是剩下的粉就不用了。(這樣芋頭味會較重不過相對的口感較軟)

這次我是選擇剩下的粉就不用了...

芋圓

成品很不錯,放進冰糖水裡整個好Q喔!

芋頭香味也很重,我很滿意~

製作的時候不可以直接加糖,要加糖的話,等煮起來再來拌黑糖(跟粉圓一樣)。

芋圓

arrow
arrow

    Mrs.Yu(魚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