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10 :22w+4d

今天懷著開心的心情到安安找李醫師做高層次超音波(詳細超音波),想到很久沒看到小魚丸了,真的很期待(可惜開心的心情真的不怎麼長久...

高層次超音波是在門診以外的時間,所以醫生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檢查,我在安安做的費用是1500元(附DVD一張)。

小魚丸的高層次超音波↓(約17分20秒的時候,可以看到小魚丸非常賣力在踢我~)

這次也是叫Mr.Yu跟我一起去,想說都花1500元,不如一起去看看小魚丸吧!

本來一開始都很良好,一直到照到小魚丸的臍帶,覺得醫生的口氣有異...後來醫生跟我們說,小魚丸是罕見的單一臍動脈,一般正常的臍帶會有2條動脈+1條靜脈,但我家小魚丸的臍帶少了1條動脈,只有1動+1靜。(醫生說等等會再跟我們做詳細的說明...),當時聽到我只有晴天霹靂來形容...為什麼是我?!

22w-高層次

先跳過單一臍動脈的問題,小魚丸都非常正常,通常單一臍動脈的寶寶較常有心臟、腎臟、生殖器的問題,但目前檢查起來小魚丸都很良好!

中間偶爾醫生會轉換成4D,讓我看看小魚丸在我肚子裡活動的情形。

小魚丸還在我們面前展示她的軟骨功,硬是把小腳丫抬到下巴那麼高,真的好可愛喔~

22w-高層次

想要數她的腳趾頭,她又把腳藏起來,醫生只好搖我的肚子,看看她會不會改變姿勢...結果她腳是放下來了,但是不停地踢我的肚子,醫生看了都忍不住說:『妳胎動應該很明顯吧?踢成這樣~』。是啊~而且小魚丸的腿真的很長喔!

22w-高層次

醫生還讓我們看小魚丸的臉,但是她一直用手把她的臉遮住,只好又不停搖肚子...最後總算有比較清楚的臉部特寫。

看到自己女兒的臉,覺得她真是超級超級可愛!!感覺上好像嘴唇有像到把拔(Mr.Yu有個豐唇

但是那會發亮的扣逃還有臉型,就是100%像到媽咪我啊~

22w-高層次

今天照了胎盤,目前的位置是中間偏下,本來胎盤偏低的我一直好擔心會是前置胎盤,目前看起來要自然產是沒有問題的喔!

照完了高層次,醫生就跟我們說明單一臍動脈的情形,醫生說雖然這個情形雖然算是罕見,但他一年也都會接生1~2個單一臍動脈的寶寶,生下來也是很正常,跟一般的寶寶無異。

只是單一臍動脈的寶寶會長得比較慢,也會比較小隻,但醫生叫我不要太擔心,寶寶養太大反而不好生。

順便紀錄一下小魚丸目前的生長情形:

胎兒頭骨橫徑(BPD):5.54cm-22w+6d

頭頂到臀部的距離(CRL):16.06cm

腹圍的長度(AC):17.99cm-22w+6d

體重(EFW):550g-22w+6d

大腿骨的長度(FL):3.96cm-22w+5d

其實體重也很標準耶!目前看起來也沒特別小隻喔!要好好保持嘿!

22w-高層次

不過因為不知道那消失的一條臍動脈到底是一剛開始就沒有還是萎縮了...所以醫生建議我們抽羊水並且做羊水晶片,怕是染色體異常所造成的。

聽到這裡心裡真是又慌又急...一直忍著沒讓眼淚掉下來...

因為我的週數已經很大了,所以醫生說要做就要趕快...唉...我們拿了羊水晶片的簡介就離開了,心裡真的很難過...



回家含著眼淚上網找關於單一臍動脈的資料,發現問題真是可大可小...

雖然大部份都是正常寶寶,但是少部份還是有心臟病和染色體的問題...

大部份看到的都是這篇詹德富醫生所發表的文章:

臍帶的構造 

臍帶是由兩條臍動脈與一條臍靜脈所組成,外面包覆著一層用來保護臍動脈與臍靜脈可免於受壓迫的似膠狀物質和羊膜,這三條血管則是成螺旋狀排列,好比三根繩子旋轉成一束般的。 通常產前檢查時會使用超音波對臍帶進行檢查,此時可以清楚看到臍帶縱切面的螺旋狀排列,或是見到橫切面上一大兩小的血管影像,就像迪士尼頻道上米老鼠的臉一樣。 偶而會發現臍帶只有一大一小兩條血管,這就是所謂的「單一臍動脈」異常。

單一臍動脈的影響

胚胎是由一個受精卵發育與分化而來,一些同源器官會由同一個胚層分化形成,如果在產檢時發現胎兒有某一個發育上的缺損,通常也容易影響其他源自相同胚層器官的發育,因而單一臍動脈的胎兒較易合併其他器官的異常。此外,臍帶連接於子宮的胎盤和胎兒的肚臍之間,是母體供應胎兒氧氣與營養成份同時也是胎兒排除代謝廢物的專用通道,是胎兒賴以生長發育和維繫生存的生命線,任何影響到臍帶血流通暢的因素,都有可能危及胎兒的健康狀況。因此,如果僅有單一臍動脈(原本為二條臍動脈,一條臍靜脈),有時寶寶會長得比較慢一些。更甚者單一臍動脈的臍帶也容易合併有臍帶似膠狀物質減少的情形,較容易使得臍帶的血管受到壓迫,造成胎兒窘迫症及胎死腹中的問題。

單一臍動脈的臨床表現與處理

單一臍動脈的胎兒,發生率接近但不到百分之一,在單胞胎妊娠中發生單一臍動脈的機率約有百分之○‧八 ,如果是雙胞胎妊娠的話則有百分之五 的機率,臨床上它容易合併出現一些先天畸形大約有百分之十至三十,大部份的異常發生在心臟、腎臟或是生殖器官;此外它也容易造成胎兒生長遲滯的現象大約有百分之二十,同時發生早產的機會也會提高許多,因此會造成胎兒週產期的死亡率及罹病率的增加。雖然先天異常的機會比一般胎兒為高,但是大部份的胎兒還是正常的為多。文獻亦報告說如果只有單一臍動脈問題卻不合併有先天異常者,並不會有不良影響。因此我們通常會建議先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以排除大部分的先天異常,接著藉由較密集的產檢來追蹤胎兒的發育速度,當接近預產期時進行胎兒心跳監視密切注意其心跳及健康狀況,生產後可請小兒科醫師施行仔細檢查即可,如果無異常通常小朋友多為健康寶寶,父母並無需過度憂心。


正常臍動脈


單一臍動脈

很不幸地告訴大家:最後小魚丸出生是食道閉鎖及氣管食道廔管。

如果有單一臍動脈+羊水過多的話,一定要注意是否為食道閉鎖及氣管食道廔管。

《延伸閱讀》【魚丸媽碎碎念】單一臍動脈+羊水過多=食道閉鎖及氣管食道廔管點我

 

因為寫網誌的關係,認識了許多和小魚丸一樣是單一臍動脈的寶寶們~

 

大部份出生後都非常健康活潑!!

 

也有幾個是跟小魚丸一樣是食道閉鎖的...

 

雖然遇到了還是會傷心難過,但是魚丸媽在這裡要告訴大家,

 

要有正面的想法才有正面的力量!!

 

身為母親,是寶貝唯一的依靠,所以我們不能倒!!

 

雖然過程會無比艱辛,但是我們都要努力堅持下去!

 

如果不嫌棄的話,歡迎加我好友跟我聊聊喔~

↓↓按讚加入小魚丸的粉絲團↓↓

霏常快樂的小魚丸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Mrs.Yu(魚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