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00.JPG   

自從上次首度嘗試自助旅行之後,真的愛上了自助的那種無拘無束的感覺。

本來這次也想再試一次自助,但是想到義大利的治安出奇地差,還要自己跑來跑去就覺得很可怕...在跟團&自助之間擺盪很久,最後發現竟然有所謂『半自助』的團,可以有自助的自由又有跟團的便利,可以省去不少麻煩。

在出團日期的考量之下,最後我們選擇了4D的半自助團,不過一直到出團前,我們還一直猶豫該不該去,因為這次的旅費真的有點吃緊...

而且4D的團費一直不停在變,不像一般旅行社,一個價錢繳了就不會再變。一看到團費在出發前一漲再漲,數度都有打消這趟旅行的念頭...而且行程感覺都神神祕祕的,不像一般出團的資訊都很透明化,不過後來我知道,真的要看到達當地的時間和各方面條件,行程真的會很常變動。

參加完的感想是,4D唯一的缺點就是『貴』,不然其實各方面都很不錯,可以有自助的自由,又有跟團的安全,事前的功課又不用像全自助一樣做那麼多,旅行途中也不用像全自助一樣每件事都要提心吊膽的...高興的話可以跟團,如果想要脫團走自己的行程當然也可以!

這次在德里轉機,要不是跟著大家,光是趕不及bording我們大概就要急死了!還有從羅馬到拿波里,飛機因為零件壞了有所延誤,如果只有我們2個人,我想我們一定會很慌不知該怎麼辦~

不過參加4D跟一般旅行團一樣有時也要碰運氣,遇到好的領隊(輔導員),相信旅途都會很愉快。

我們很幸運,第一次參加就遇到了Paul,我覺得他真是一個很盡責的好人,雖然旅行途中難免會有抱怨,沒冷水啦、房間太小、飯店太爛、公積金收太多啦...不過這都不是針對Paul。這次Mr.Yu腳受傷,所以有時Paul都會特別等我們走比較慢的人,讓其它團員先走。有什麼問題他也會幫我們解決,從來不會生氣或是不耐煩。

之前有上網搜尋關於4D的評價,很多都說團友們參加完之後感情都會變很好。

這次我也覺得,參加的團友感覺跟我以前的都不太一樣,年齡層比較偏高,我一直以為半自助的團應該都是一些20出頭的年輕人,沒想到團員都是姊姊們,我這個已邁入3開頭年齡的人,在團裡頭還被大家叫『妹妹』耶!!已經很久沒被人叫妹妹了~哈!

集合時Paul還說,大家看起來就很像參加4D的團員,後來我才了解到...一般的年輕人應該沒有那麼雄厚的本錢可以參加這麼貴的團...要有點經濟基礎才行啊!而且很多姊姊們都是一個人來參加的,看她們這樣,也讓我好想要像她們一樣,可以一個人出國玩玩結交新朋友也很有趣呢!不過說是姊姊們,真的每個看起來都好年輕唷!果然喜愛旅行懂得享受人生的女人可以永保年輕!

我也在這次旅途中交到了不少好朋友,之前跟團的經驗,就是很不想跟大家一起同桌吃飯,還得要說一些不著邊際的交際話...但這次我也有跟團友一起去吃飯,但卻沒有那種痛苦的感覺,反而還很開心耶!我們這團的團友們人都很好,每個人都很親切而且會互相幫助,雖然大家好像大病小病不斷,但是互相的照顧和關心真的讓人覺得好溫暖喔!

這次吃都是自己吃,沒包在團費裡,所以光是吃的部份就花了不少錢,義大利的食物很多都很難吃,所謂的義大利麵也不怎麼合我們的口味。好險我有準備一些泡麵,在中午吃完冷冷的panini或是pizza,晚上能來碗熱呼呼的排骨雞麵,真是太享受了~

另外一項大支出就是交通費,中間還坐了2次歐洲之星,實在又貴又難坐...因為搭的都是當地的交通工具,所以要不停地繳公積金,錢只得一直付一直付...這算好還是不好也很難說,因為一般跟團都是包租遊覽車,相對的就不用付這些貴鬆鬆的交通費了。還有因為是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所以大家都要自己拉行李,同團的都是女孩子,好險這團還有3個壯丁(包括Mr.Yu),所以有時搬行李爬樓梯還有搭火車疊行李都要靠壯丁。

本人的河馬行李箱是本團最重最大的,帶這麼大的行李箱去都被大家笑...後~因為我有挑夫(Mr.Yu)啊!不然我一個人哪可能搬得動。

雖然4D的團費收得很貴,但是我們旅館真的沒有住很好,我已經有上次去巴黎的經驗,所以對於旅館要求不是那麼高,只要乾淨就可以了,大小我不是那麼care...不過因為收了我們這麼多的團費,卻安排我們住那麼差的旅館,很多團友們也是很難接受...

本來行前講習是說每人每天大約準備€ 40(含交通費&飯錢),但事實證明,根本不夠!而且還超出很多很多!很誇張!尤其我們是2個人,支出更是驚人!好險當初我有叫Mr.Yu多換一些歐元,也有準備旅支,不然真的照行前講習準備的旅費,我看我們都要跟著吉普賽人去乞討了...


IMG_0333.jpg
↑感謝樓上熱情配合演出的歪果人


也許有的人會覺得付同樣的錢,已經可以參加超級頂級的團了,但是相對的,也少了很多的自由時間,多了很多拉車的時間,都去一趟了,我想大家也不想要只是走馬看花吧?所以就看自己怎麼取捨了~如果可以的話,當然是全自助最省錢囉!參加4D,就當是花錢請別人幫你安排旅館、買機票,再多加一個人(輔導員)沿途幫你把一切都安排好~當然省了很多麻煩也得要付出昂貴的代價囉!

不過去旅行本來要花錢就是難免的,對於4D的行程內容我真的覺得還不錯,不過我跟Mr.Yu較不滿意的地方就是...本來說去托斯卡尼要住『莊園民宿』,但最後只是住普通的旅館...雖然那間旅館在行程中算是很可愛很溫馨的,但是有種受騙的感覺...這是我唯一覺得不太好的...


如果你問我以後還會不會參加4D,我的回答是~如果我有錢的話,我會!不過...我一直都處於沒錢的狀態耶...如果是去治安良好的國家,例如:英國、德國,我想我會選擇買機+酒,但如果去治安不好或是較偏僻的地方,我想4D還是我的首選吧!(也許下次試試黃安祺應該也不錯)後~4D真的好貴啊~如果可以不要那麼貴就好了!

想要知道我這次義大利之旅總共花了多少錢的人,可以留言偷偷問我,今年的歐元有比我去年去巴黎降了不少,但是卻讓我有山窮水盡的感覺,可見有多誇張!心痛啊~~

如果想要問問題又沒有痞客邦帳號的人,記得留下e-mail,我會回覆的!


arrow
arrow

    Mrs.Yu(魚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