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還是我還是一如往常賴床,所以Mr.Yu又去北山聚落散步打發時間。

Mr.Yu就順便去拍振威第和『泰山石敢當』,振威第離我們住的民宿超近的!


3-1

3-3

3-2

3-4


振威第本名「提督衙」,是清朝水師提督李光顯的故居,因其平海寇有功,卒後追諡為振威將軍
,故又稱為振威第,距今約有二百年歷史,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宅第屋後牆角立有三座石敢當碑是其最大特色。

石敢當本來的名字是「泰山石敢當」,原來要加上「泰山」兩個字,泰山是五
嶽裏的東嶽,東嶽泰山是管理全世界、宇宙間的妖魔鬼怪,所以泰山的山神是最了不起的,妖魔鬼怪看到泰山的山神,都動彈不得。而有一些比較小的地方不寫泰山石敢當,只寫石敢當,這是因為石敢當愈大則法力愈大,而且師傅做泰山石敢當愈大型的,愈容易受傷,因為法力大的關係,所以不可以隨便做。

一般來講,泉州人的習慣是,在路衝的地方的房子所住的人家,為了怕被
沖到,所以採取的保護措施就是設石敢當,如此一來妖魔鬼怪不會傷害到這戶人家。

振威第本名「提督衙」,是清朝水師提督李光顯的故居,因其平海寇有功,卒後追諡為振威將軍,故又稱「振威第」,距今約有200年歷史,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宅第屋後牆角立有三座「石敢當」碑是其最大特色。石敢當是古時設於路衝處鎮煞避邪之物,有雕以獸形,或書以「泰山石敢當」與「石敢當」。振威第的三座石敢當,其二僅於花崗岩上書刻石敢當三字並嵌入牆面,另一則以石座立於屋角,碑頭有獅頭浮雕,其下為泰山石敢當銘刻,造型尤其罕見。(資料來源:觀光局)



早餐是賴姊烤的燒餅,金門燒餅真的很好吃!

吃完了燒餅和賴姊小聊了一下,提起之前想來金門開民宿的事情,賴姐一直慫恿我來金門耶~我也超想的啦!!

吃完早餐就出發了,要出門前遇到中華電信來修網路。賴姐說她壓力很大,怕網路沒弄好會害我找不到風獅爺。真是辛苦她了...


吃完燒餅就出發去找風獅爺囉~

今天一直找到下午3點多才去山西吃午餐,找風獅爺的期間真的不會感覺餓耶...

3-5

 

晚餐本來想去沙美吃,結果竟然沒有小吃店...最後去大家的好朋友7-11買了泡麵+三明治,對面還有一家賣炸雞的,買了炸雞和薯條,老板娘動作超慢的!!等好久...

在等待的期間,覺得7-11生意超好!很多人來買晚餐。微波食品超級受歡迎。

回到民宿,今天因為霧鎖金門機場,一堆從廈門經金門要回台灣的人都回不去,只好臨時來住這裡。

好在這次都是台灣的阿姨&叔叔,所以感覺很親切,不會像之前的大陸阿伯那麼可怕。也因為賴姐在南山那邊忙,我和Mr.Yu就幫忙招待他們,結果他們還以為我和Mr.Yu是民宿主人勒

今天網路終於可以用囉~上網查了資料,打算明天還要再回去青嶼找今天沒找到的牆角石獅。

3-6



今日早餐:
賴姐準備的金門燒餅。

今日午餐:
長榮商店--山西拌麵。

今日晚餐:
泡麵、便利商店三明治、炸雞、炸薯條。

今日成果:
頂蘭、下蘭、中蘭、何厝(1)、浦邊(2)、浦邊(1)、下塘頭、斗門、何厝(2)、后宅(2)、后宅(1)
、劉澳、呂厝(2)、呂厝(1)、洋山(1)、營山鑲壁、洋山(2)、后浦頭(2)(小浦頭)、沙美(3)、沙美(2)、沙美(1)、山后、青嶼、官澳鑲壁(1)、官澳鑲壁(3)、官澳鑲壁(2)、官澳(1)、官澳(2)、舊官澳(1)、舊官澳(2)、舊官澳(3)、塘頭、西園(1)、西園(2)、田墩、田墩鑲壁--->共計36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Yu(魚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