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新聞上看到章子怡要導一部電影想找舒淇演出但被拒絕了,這部電影是由一本小說所改編的,書名叫做『雪花與祕扇』,讓我對這本書好奇了起來...剛好最近因為要找旅遊的書所以常往誠品跑,所以就隨手拿了這本書來看看。

沒想到這本書真是超好看的!!讓我看了欲罷不能...

『雪花與祕扇』的主線是有關於『女書』。女書是只有女人才懂的一種特殊文字。

女書文字的特點是書寫呈長菱形,字體秀麗娟細,造型奇特,也被稱為「蚊形字」。搜集到的有近2000個字元,所有字元只有點、豎、斜、弧四種筆劃,可採用當地方言土語吟誦或詠唱。與漢字不同的地方是:女書是一種標音文字,每一個字所代表的都是一個音。現時文獻搜集到的女書文字約有七百個。女書的字型雖然參考漢字,但兩者並沒有必然的關係。而且,由於女書除了日常用作書寫以外,也可以當成花紋編在衣服或布帶上,所以字型或多或少也有所遷就,變成彎彎的形狀。(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故事的女主角金蓮原先生長於一個很貧窮的家庭,卻因為裹出了一雙完美的小腳而能嫁進一個有頭有臉的富裕人家。

在金蓮7歲時因為媒婆的穿針引線便和雪花成了『老同』。所謂的老同有點類似結拜姊妹,但感情比姊妹間更深,而且一生中只能有一位老同。成為老同之後,會彼此扶持互相幫助,終其一生。

老同之間會透過書信彼此連絡,而使用的文字就是女書,女書則是寫在一把扇子上,而這把紀錄她們情感的點點滴滴的扇子,就是『祕扇』。

她們的情感自7歲始,一直到長大、出嫁、為人母...都一直持續著,直到因為一個誤會使得金蓮以為雪花背叛了她,友情因而產生裂痕,直到雪花死前,金蓮才知道雪花對她的感情...

光是看裹小腳那段我就看得頭皮發麻...到底是誰發明裹小腳這件事?我光是看就感覺好痛喔...而偏偏裹出來的小腳卻能決定女人的一生,但裹小腳除了痛苦之外,還會因為感染而死,或是一生都得當一個跛子...描寫裹小腳那段我實在不敢仔細看,好可怕啊~

裡頭對於2個女人之間情感的描述真的很細膩,因為有『女書』所以有『老同』,但是老同又有一種獨佔性,所以女書有時又會跟女同性戀連結。

很難想像同性友人間會有那麼深刻的情感,這種情感超越了男女之情也超越了手足之情,她們的眼中只有彼此,永遠都為對方著想。

雖然作者是個外國人,但卻能把中國古代的故事寫得那麼生動,還實際到中國去尋訪找資料。

要不是在書店,我想我看這本書大概會哭死吧...看完之後有一種憂傷的感覺。

我看完後還一直回想書中的細節,真是一本很好看的小說!

點我購買雪花與祕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Yu(魚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