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地圖我們來到聖徒禮拜堂&巴黎古監獄的附近,看到一個入口我們就進去了,進去後我還搞不清楚這裡是聖徒禮拜堂還是巴黎古監獄?對照了一下旅遊書,發現自己原來誤打誤撞來到巴黎古監獄了~書上還說巴黎古監獄的入口不明顯,很容易錯過,沒想到我們就很妙地進來了。



巴黎古監獄
IMG_1856


IMG_1904

因為書上對巴黎古監獄沒有介紹地很詳細,我拿了簡介也看不太懂(因為不熟法國的歷史又很多簡體字看不懂...)。就只好有路就走,到處看看。

一進到裡頭先看到的是軍人大廳,看起來似乎是有什麼藝術展覽的樣子,因為看不懂法文不知道...不過軍人大廳也很氣派,總覺得歐洲建築對於天花板的設計都相當講究。也是因為以前巴黎古監獄在還沒當成監獄之前,是為國王以及王室家族成員服務的皇家警察、辦事員、官員以及僕傭所居住的地方。



軍人大廳
IMG_1821


巴黎古監獄的設計很奇妙,低於路面,從入口處要走樓梯下來,感覺上好像巴黎古監獄是在地下室..實際上是因為十九世紀時修建增高了整個西堤島以及島上的建築水平,但卻保留了14世紀的這個大廳,所以大廳才會特別低於外頭的路面。

軍人大廳的右側有一個螺旋形樓梯,在以前是通往上層的宮殿大廳。旁邊也保留了以前用來採光的『窗洞』。不過以巴黎古監獄現在打了燈還這麼暗的樣子來看,這窗洞的採光效果應該不怎麼好...



螺旋形樓梯
IMG_1825



窗洞
IMG_1828


後來我們走到大廳盡頭,看到賣紀念品的商店。商店所在的這區以前叫做『巴黎路』,巴黎路是專門關『草堆漢』的地方。所謂的草堆漢,就是貧苦的囚犯,因為沒錢所以只能睡在稻草堆上。

穿過紀念品商店,我們來到一個有點可怕的地方-『囚徒走廊』,以前這裡是因犯們可以隨意遊走的地方,而覝在這一區全是模擬以前監獄囚犯的蠟像,很陰森又很可怕...因為很暗又不能開閃光燈,那些監獄囚犯蠟像表情又好可怕...所以拍照的人不多。光是看他們的臉就夠驚人了,很少有人想要做紀念吧!(除了我...)

以前的牢房也有分等級。沒錢的人就叫『草堆漢』,牢房裡只有稻草,也只能睡在稻草堆上。有點錢的人叫『皮斯托爾人』,是指付得起一定數量的皮斯托爾幣,就能住有『床』的牢房。第三種牢房應該就是所謂的『名流』有錢人住的牢房吧~因為不但有床還有書桌,而且還是單人房。我看簡介上說在囚徒走廊有模擬以前書記官的辦公室,書記官以前是犯人的主管人,負責記錄囚犯們的活動。不過我沒看到這間辦公室...



草堆漢牢房
IMG_1836



皮斯托爾人牢房
IMG_1837



名流牢房
IMG_1838



跟Mr.Yu一樣是書記官
4516828951277216532


通過陰森的蠟像區,我們來到了『吉倫特派小教堂』,21位吉倫特派的議員在處決前曾在此聚會。回來看簡介才知到我少參觀了『紀念瑪麗安東奈特小教堂』,它的位置是以前瑪麗皇后的囚室。



吉倫特派小教堂
IMG_1840


經過了吉倫特派小教堂,我們走到外頭來。這個像庭院的地方是以前的『女囚庭院』。女囚庭院被2層樓的女囚囚室所圍繞。庭院的一角有個鐵柵門,這個鐵柵門叫做『十二人角』,女囚們在送去處決前,但在這裡跟親友道別,然後12個人編成一組,等待送她們去處決的小車。鐵柵門的旁邊有個小水池,女囚們可在此洗滌衣物。



女囚庭院,左上角是『十二人角』
IMG_1841


不過來此最重要的目的是想要找尋瑪麗皇后的囚室,瑪麗皇后在這裡度過最後的76天,找了一下子才讓我們發現~一張簡陋的單人床,2個看守的衛兵(其中一個還在玩牌)。蠟像看不到她的臉,全身黑的瑪麗皇后低著頭應該是在禱告吧~據說她美麗的金髮一夕間變成了白髮,只能說她是個很可憐的女人...



看守瑪麗皇后的衛兵
IMG_1844



其中一個在玩牌
IMG_1843



瑪麗皇后
IMG_1849



瑪麗皇后單人牢房的門
IMG_1851



瑪麗安東奈特
IMG_1846


看到了瑪麗皇后的囚室我們也要離開了,途中經過一個柱子,上頭有作記號,這個記號是代表1910年時,塞納河大淹水,曾淹到這個高度。



1910年塞納河大淹水的記號
IMG_1852


離開了巴黎古監獄,我們來到了隔壁的聖徒禮拜堂。



聖徒禮拜堂
IMG_1857


進入前要先通過X光機,後來我們身上又嗶嗶叫,警衛又檢查我們的身上,後來是因為零錢的關係。

聖徒禮拜堂的入口就有雕刻精美的聖母像。聖徒禮拜堂的下層並不高,藍色的拱頂襯著王室象徵的百合花,讓天花板變得好美~牆壁上則有代表耶穌12門徒的徽章。至於中間這座雕像,我就不知是何方神聖了..



聖母瑪利亞雕像
IMG_1888



綴有法國王室代表的百合花拱頂
IMG_1859



象徵12門徒的徽章
IMG_1861



聖徒禮拜堂下層
IMG_1863


聖徒禮拜堂的上層,才是最值得參觀的地方。

一到上層映入眼簾的就是挑高的拱頂和15面的彩繪玻璃窗,上頭描繪了1113幕人類歷史的場景,從創世紀一直到耶穌復活。其中14面彩繪玻璃窗從左到右,從下向上地展現聖經的故事。這些彩繪玻璃窗真是非常壯觀。原來以前上層聖殿只有國王、皇室成員,以及議事司鐸團可以進入,難怪這麼有氣勢!



15面聖經故事的彩繪玻璃
IMG_1864



上層的屋頂有挑高
IMG_1867


彩繪玻璃窗旁還有耶穌門徒的石像,12門徒的石像,亦即〝教堂的支柱〞,象徵性地排列在建有尖形交叉拱頂的拱底石的大殿中。這些石像在大革命時期曾遭到破壞,後來才又重建,只有其中的一座聖彼得像是原本的。



這個雕像是唯一的真跡,沒在革命期間毀損
IMG_1881


西面有一扇玫瑰花窗,上頭是啟示錄的故事,共有86格。



玫瑰花窗
IMG_1876



啟示錄的故事,共有86格
IMG_1875


大廳中間有一個2層高的祭壇,祭壇下方有一個聖龕,耶穌的聖物曾放在上層的聖龕中,裡頭裝有22件耶穌受難的聖物,如荊冠和十字架的碎片,不過後來在大革命時期遺失了,後來找回來的聖物則保存在聖母院的珍寶室中。我們去的時候,剛好祭壇和聖龕都在整修,所以有醜醜的鷹架,很可惜...



聖龕正在維修中
IMG_1872


離開聖徒禮拜堂前往出口時會經過巴黎法院,在法院工作的Mr.Yu當然也要在與法院來張合影。法院很大,不過內部沒有開放參觀,法院入口大門也是金光閃閃的金色耶!



巴黎法院
IMG_1890



在法院工作的Mr.Yu
IMG_1893



巴黎法院大門
IMG_1898


接著我們前往『新橋』。雖然名字叫新橋,但它卻是巴黎最古老的橋。以前塞納河上都是木造的橋,新橋是第一座石造的橋,由於最早的規劃是要在橋上蓋房子,所以它特別寬,可是後來沒有蓋房子,卻建了人行道。新橋有12座拱形的橋墩,每個孔洞都有無名壯士頭顱雕塑。我們並沒有走近拍,不過後來坐遊船時有看到這些頭顱雕塑。



新橋-卻是巴黎最古老的橋
IMG_1914


在這裡還可以看見交易橋、遠方的巴黎市政廳、聖雅各塔&劇院、龐畢度中心。龐畢度中心也是我們今天最後的一個目的地。


聖雅各塔&龐畢度中心
IMG_1917


但在此之前,我必須先走到巴黎市政廳。



遠方的巴黎市政廳
IMG_1910




點我看巴黎行完整照片Day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Yu(魚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